申城明年将新增100家旅游厕所 不只是拼颜值

来源:解放日报
2017-12-19 09:01:48
分享

今年年底,黄浦江两岸45公里沿江岸线公共空间将全部贯通,在滨江休闲游憩之余,旅游厕所的配置成为市民游客关心的重点之一。在已经开放的郊野公园,旅游厕所的分布同样需要“拾遗补缺”。记者从上海市旅游局获悉,继“厕所革命”期间上海累计新建改建465座旅游厕所后,明年上海将新增100座旅游厕所,郊野公园、滨江贯通段将是重点“补漏”区域。与此同时,已有的旅游厕所也将在新科技应用、备品供应等方面进一步升级换代。

5A级景点必配第三卫生间

在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零米大厅内,游客可以在这里方便地找到标有“第三卫生间”字样的旅游厕所。这处第三卫生间面积仅有八九平方米,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除了一般厕间内必备的成人厕位和洗手台,还提供了儿童马桶、儿童洗手台、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安全座椅等。对于行动不便人士,这里也设置了辅助起身的扶手和紧急呼叫按钮。卫生间墙壁上,还有常年不断的香薰消除异味。

这样颇为人性化的第三卫生间,上海在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以来已建成215座。在上海的5A级景区中,东方明珠、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科技馆等均已建成第三卫生间,投入使用后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上海市旅游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建成的第三卫生间中,有109座坐落于景区公园等旅游公共空间。

最美旅游厕所不只拼颜值

上海也涌现出了一批“最美旅游厕所”。这些“最美旅游厕所”从外部景观、内部装饰、整洁程度、科技应用等多个方面各有亮点。

上海市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林苏闽告诉记者,上海的旅游厕所总计有近千座,去年上海的“最美旅游厕所”最终决出了十强。曾是“最美旅游厕所”的多伦路厕所最值得称道的一点,是借用海宁路上一座年代久远的古厕顶自然排风的技术,利用高耸的尖顶和木制百叶窗、风扇等排气通风,令这座公厕几乎没有异味;位于石龙路666号的上海南站竹林公厕,因为紧邻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该公厕平均每10分钟就有20人次进出,成为上海最繁忙的公厕之一。为了保证厕所内环境的整洁,采取了“跟踪式保洁制度”,加大清洁频率,并在公厕内装上自动喷香机除异味。今年参选“最美旅游厕所”之一的望江驿001号厕所,则因为与滨江的景观协调一致、各项设施齐备等,也在网络上赢得了颇高的人气。

继去年上海评出第一批“最美旅游厕所”后,今年的评选也正在进行中,并将于本月底决出十强。

旅游厕所仍需补漏、提质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表示,在“厕所革命”工作上,上海的重点将是“补漏、提质”。所谓“补漏”,即要争取在郊野公园、滨江新开放段旅游厕所供给相对较少的区域增设一批厕所,明年上海即将新建的100家旅游厕所,均将分布在景区景点和游客集中区域。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在游客集中的区域倡导沿街商家、宾馆乃至机构开放一批厕所给游客。

在“提质”方面,上海作为亚洲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旅游厕所的整体水平上要对标日本。在上海,目前能做到旅游厕所完全无异味的还不多,有些厕所还要走楼梯上去,对行动障碍人士来说不够方便,这些都有待提升。

上海旅游主管部门将积极征求行业协会和相关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引进科技除臭技术,在A级景区建设一批样板厕所。在条件允许情况下,上海将争取在旅游厕所免费供应厕纸,并配合园林绿化、城管等相关部门整合开发“寻厕APP”,进一步提高服务标准和人性化水平。

原标题:申城明年将新增100家旅游厕所 郊野公园、滨江贯通段重点“补漏”引进科技除臭技术建设一批样板厕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