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现场会在宁夏固原市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7 14:36:06
分享

12月16日,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现场会在宁夏固原市召开。来自国务院扶贫办、科技部、农业部等全国相关部委及28个省市区的140多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现场会在宁夏固原市召开

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现场会在宁夏固原市召开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现场会上提到,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难度大,关键是缺乏创业致富带头人。固原市在此方面积极探索尝试,实施了“两个带头人”工程,出台的优惠政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担任农村“两个带头人”,实行离岗后身份不变、编制不变、人事关系不变、福利待遇不变、工龄连续计算“四不变一连续”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做法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希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此外,近年来各地在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中积极探索,也创造了不少典型经验,希望大家要总结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的典型经验,示范引领,全力推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向纵深发展。

洪天云还指出,目前全国还有贫困人口4200多万,有169个县和近3万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20%。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向最难处攻坚,在最痛处发力,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来自宁夏固原市、广西上林县、湖南麻阳县等六个市县区的代表们分别就各地在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两个方面的宝贵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固原市市长马汉成在现场会上介绍经验时说,固原市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在农村基层党建和农村发展、脱贫富民之间找到了结合点,以产业为纽带,把基层党组织力量、群众致富愿望、市场力量有机结合起来,群众参与到产业当中,自主选择、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发展,形成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群众跟着带头人走,带头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格局。固原市自2015年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以来,全市销号贫困村476个,减贫25.3万人,贫困人口下降到9.2万人。

“这次全国现场会的召开,对我们是一次极大的激励和鞭策,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以这次现场会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健全完善“两个带头人”选拔培育机制、转化提升机制、减贫带贫机制、外力助推机制,着力打造我区“两个带头人”工程“升级版”,持续壮大脱贫致富带头人队伍,锻造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基层组织保障。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马顺清在致辞中说。(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