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摄像头网上直播引发争议 吃饭健身可一览无余

作者:董怡虹 萧君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15 08:54:07
分享

360摄像头网上直播引发争议 吃饭健身可一览无余

  装在馄饨店内的摄像头 董怡虹 摄

360摄像头网上直播监控画面

吃饭健身一览无余 现场未见直播提示 引发争议陆续下线

12月12日,一篇题为《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的自媒体文章在网上热传。文章称,无论顾客愿不愿意,部分360智能摄像机用户将自家餐厅、网吧等监控到的视频放到水滴直播平台直播。文章引发隐私安全的热烈讨论。监控摄像头作为一个安防用品,公与私的界限在何方?记者昨天就此实地走访了上海多个商家。

前天,记者曾通过手机应用“360摄像机”中的水滴直播平台,简单搜索“上海”字样,查找到有216个摄像机正在直播,随意点击一个,就可看到实时监控画面,涉及餐厅饭馆、居民楼道、交通路况、公司仓库、办公室等场所。

不过在事件持续发酵之后,直播画面数量骤减,从前天的216个降为昨天上午的100多个。而从昨天下午开始,页面上已无法显示关键字为“上海”的直播画面。

昨天,在静安区虬江路一家馄饨店,摄像机正对店门,提示运行的蓝色指示灯亮着。这里正是前天记者曾看过的直播店铺之一。店主说,摄像机是自行购买的,知道有直播功能,但没有张贴过提示正在直播的告示。昨天该店铺直播画面已被限制访问,不过店主表示没有特意设置过。

记者随后来到闵行区伟业路一间乒乓教室,进门可以看到安装在房间尽头墙上的360摄像机。在前天的直播画面中,教室内情一览无余。购置摄像机的沈教练告诉记者,他知道这个摄像头在直播,不过此前没有特别提示过顾客;与前一店家相同,沈教练也对直播下线一头雾水,不知怎么回事。

12月12日当天,360智能摄像机团队曾发布回应文章,其中提到“水滴直播是360智能摄像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默认关闭的。是否开启直播功能,完全取决于购买的商家自主决定。”同时“部分商家选择直播,是因为消费者通过手机浏览商家的直播画面,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商家的服务……摄像机直播模式降低了小微企业推广成本”。回应还强调,水滴直播平台建立审核员队伍对内容进行审核,开通直播时,需在直播区域设置明显提示,如不提示,水滴直播有权切断直播信号。

不过,对于360方面如何监管是否张贴提示,声明中并未提及。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刘春泉律师,他表示商家在公众不知情或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将摄录内容上传到网上,涉嫌侵犯当事人隐私权,而平台方如果将摄录内容作为商业宣传等所用,也涉及侵犯当事人权益。同时他认为,360摄像机作为平台方虽有一些规则约束商家行为,但对于这种行为的管理,其执行力度是不够的。

新民网记者 董怡虹 萧君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