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奋力拼博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21:29:51
分享

为全面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会议精神和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驻杨庄村扶贫工作队紧紧依靠自治区工商局党组和什字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团结协作,不仅依托西吉县产业扶持政策发展规划,确定了“种+养+商+合+工+移”发展模式,还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及社会捐助实施帮扶,使得杨庄村的面貌及村民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抓组织建设,增强核心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扶贫工作队不断抓组织建设,将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能为百姓服务的党员提名为党支部、村委会和村监会负责人,“两个带头人”吸收进村两委并介绍加入党组织;成立党小组,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调查研究确定村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一户一情”贫困户发展措施,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小组组长承包村民生产小组责任制。“区工商局选对了扶贫工作队人员,扶贫工作队抓组织建设抓到了点子上,杨庄村的老百姓跟着有奔头了”。退休老支书杨宗文说。

做扶贫引导,调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扶贫工作队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合作社带头、村民实施”为产业发展方向,引导杨庄村种植千亩万寿菊和小秋杂粮,推广“5.30养殖”脱贫规划,使 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获取补贴59万元;1000亩农田整治和计划外1.02公里的村组道路硬化争取到了扶贫办的项目支持;同时动员李国强、冀富林、杨中仓等67户无安全住房家庭盖房,给患病家庭马有社三个读书的学生协调申请低保,把痴呆儿杨考廷联系送进了养老院,动员慢性疾病患者购买最高档医疗保险;协调贷款742万元,发动致富带头人杨小强宣传并带头购买种养殖业保险。

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扶贫工作队还将互助社经验材料制作成PPT, 5月份走上了区扶贫办组织的经验交流舞台;在精准扶贫,与爱同行层面,动员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协调中考落榜三名学生到费用全免的银川百年职校上学,联系单亲困难学生住校读书。村民李国仓和杨尚志说开心地说:“有困难找扶贫工作队,他们把老百姓的困难当成了责任和义务在干”。

抓结对帮扶,提升杨庄基础建设上台阶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党组对扶贫工作队的要求是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不仅给扶贫人员购买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划拔2万元的专项扶贫工作经费,还投入32.58万元打造杨庄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动6户爱心企业捐赠23万元的物资给予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局领导班子人人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派出60名科级以上人员结对帮扶,捐款1.28万元给贫困户家庭。村委会主任杨进财告诉村民,杨庄村容村貌的改变渗透着工商局每一位人员的心血。

谋发展方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扶贫工作队与村组干部把工作转化到服务功能上,提升服务态度及理念,唱响村官不是官,是打通扶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人员。倡导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培育“两个带头人”转变发展思路,确定杨庄村“以养殖带动种植”发展模式,利用好“村级发展资金互助社”资金池,把流转土地与村集体土地规划到合作社发展,带动全村老百姓脱贫致富。

此外,扶贫工作队还不断谋划和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带,带领村两委扩展视野走出去学习,吸收社会帮扶力量打造集体经济牛羊圈,实施托管代养、全赠半返、村企合作、打通销路等方式带动群众充分实现造血功能;把南北两山打造成枣园、红梅杏园、核桃园经济带,鼓励村民打造乡村客栈,在六盘山、将台堡与火石寨旅游带之间计划实施乡村旅游缝隙村。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郭少豫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