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首座主塔封顶

作者:李劲峰 来源:新华网
2017-11-22 09:19:48
分享

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首座主塔封顶

  11月21日,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主塔成功封顶。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新华社武汉11月21日电(记者李劲峰)随着最后一立方米混凝土完成浇筑,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两百多米高的主塔21日成功封顶,标志着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建设完成关键性节点任务。

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十座长江大桥,全长4.13公里。这座双层公路悬索桥主跨达1700米,上层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下层为城市主干道,双向4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

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大桥项目负责人李陆平介绍,杨泗港大桥跨度大、车道多,作为“挑夫”的大桥南北主塔将承受巨大压力。为此大桥主塔采用沉井施工方式,使主塔基础更加牢靠。大桥北岸主塔为门式钢筋混凝土塔,塔柱高231.9米,相当于八十多层楼的高度。主塔塔墩为椭圆形沉井,基础平面尺寸相当于8个篮球场的大小。

北岸主塔靠近长江大堤,最近直线距离仅3米。为降低主塔建设中对长江大堤的影响,施工方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确保大堤防护桩在沉井下沉过程中,变形控制在厘米级,充分保障大堤和沉井周围建筑的安全。

据介绍,杨泗港长江大桥建成后功能丰富,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人行观光休息区等多种功能设置。这座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将极大地完善城市快速路骨架系统,缓解过江交通压力,带动新区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