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8 08:56:50
分享

聚焦陆海内外联动 服务东西双向互济

天津港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11月17日,由以星、德翔、高丽、宏海、森罗五家船公司合作开辟的波斯湾航线正式在天津港上线运营。这是今年以来天津港成功开通的第六条外贸集装箱班航轮航线,也是继THE联盟的欧洲线和达飞的印巴线之后,开通的第三条“一带一路”集装箱班轮航线。该航线的成功开辟,是天津港集团公司迅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天津港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天津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海陆交汇点。120余条集装箱班轮航线覆盖国内各主要沿海港和东北亚、东南亚、欧洲、美洲、波斯湾、地中海、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启运港,也是亚欧大陆东部最近的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港集团公司坚持聚焦陆海内外联动、服务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思路,以优先发展集装箱业务发展为主抓手,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海向航线网络的同时,主动布局腹地东中西地区陆向物流网络。目前在京、冀和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宁夏、新疆等9个省市及自治区,辟建了25个内陆“无水港”和多个区域营销中心,开通了10余海铁联运班列,初步形成了多层级的现代化海陆双向物流网络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天津港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据悉,此次开通的波斯湾航线共投入6条6500TEU型集装箱船舶进行周班运营。该航线从天津港出发,途径巴生、科伦坡、卡拉奇、杰贝阿里、新加坡等国内外港口,航线辐射东南亚及中东等沿线国家地区,为天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打通了又一条海上运输通道。(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