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戏剧盛典首届创办,评选工作火热进行中

作者:邱铨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8 08:52:56
分享

为表彰华语戏剧精品和华人戏剧精英、构建华语戏剧演出市场评价体系、搭建华语戏剧作品交流平台而创办的“华语戏剧盛典”已于日前启动报名参评工作。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隆重举行颁奖礼。

本届华语戏剧盛典奖项设置覆盖戏剧全产业链各环节和相关领域,计划设立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年度作品等15个不同类型的奖项,基本涵盖戏剧创作、制作、演出、运营等方方面面。

其中,有几个奖项在参评条件上被赋予了鲜明的特色。例如,“创新剧目”的评选范围不仅包括作品创作上的创新,还包括运作模式和营销手法等环节的创新;“引进剧目”参评对象要求为引进外语版权并翻译为汉语普通话的剧目。

华语戏剧盛典面向戏剧全产业链,为此设立了“最佳投资人”和“最佳制作人”两项大奖。“最佳投资人”奖将颁给在戏剧投资领域有独到眼光,对推动剧目创作、制作及市场运作等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人或机构,鼓励资本与戏剧的有机结合和正面推动。

据主办方介绍,有鉴于目前我国优秀戏剧制作人才的匮缺,“最佳制作人”奖将颁给对演出市场及戏剧艺术有全面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能够全面掌控戏剧创作、制作等生产运营整体流程的复合型文化企业经营人才。这两个奖项的设立,让戏剧界和演出业人士眼前一亮,深表赞同,认为是急行业之所急。

主办方还专门设立“行业发展特别贡献奖”,颁发给那些从事市场开拓、戏剧传播和人才培育等基础性工作,为推动戏剧发展而默默耕耘的企业人士、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等。届时,这些长期“隐身”的行业推动者,将与台前的明星们共同在聚光灯下亮相。

由于华语戏剧盛典是首届评选,为了让更多的作品有机会参与评选,主办方特意将参评作品的首演时间往前延伸到两年,即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7年9月30日。

同时,主办方从实际出发,经过征求业界意见,将作品公演的地点界定为中国内地,演出语言要求为汉语普通话,现阶段,只评选华语话剧。此外,对演出场所容纳观众量和作品的演出时长及场次要求也分别作了规定。顾名思义,华语戏剧盛典的个人奖项参评人必须是华人,集体和作品奖项的参评团队主创人员必须有50%以上为华人。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炜表示:“华语戏剧盛典在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之际创办,具有特殊意义。在首届成功举办之后,通过积累经验、听取意见,我们有决心把华语戏剧盛典办得更有全面性、更切合行业实际,同时也要努力对行业发展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邱铨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