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农村环境 绘就美丽画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14:50:58
分享

“看着自家门前一天天干净敞亮起来,心情都觉着舒畅,做事也更有干劲儿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太深入民心了!”安徽省凤台县古店乡新河村村民童守庆饶有兴趣地说。

初冬时节,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重点,一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正在凤台县热火朝天进行着。走在乡野田间,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清新、幽美的宜人环境。

凤台县古店乡加大投入加快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了全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美丽乡村,一场以“四治一植”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攻坚战打响了:以“治乱”美化街容村貌,“治路”洁化视线环境,“治水”靓化水质景观,“治脏”清化垃圾治理,“植绿”净化生态环境为主题的攻坚战。目前,一幅美景徐徐展开。

如今,这个乡成立了环境整治工作小组,不定期对各村进行环境卫生巡查。完善村级保洁考核机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对行动迟缓的进行处罚。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更加突出以交通干道、河流沿线、商贸集市为抓手,安排专人对农村产生的垃圾及时进行清扫处理,做到“一天一普扫、全天候保洁”,每天不定时开展巡查工作。

完善农村垃圾“户入桶、村收集、乡转运”的长效收集处理机制,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结合党员干部走访活动,对经营户上门做工作,鼓励广大沿街村民养成管理爱护周边坏境的良好习惯,共同携手营造美好家园,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使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指数节节高,使得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据悉,近年来,凤台县古店乡顺应人民群众对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期待,投入60多万元,配备垃圾清运车、垃圾收集车等环卫设施,重点对凤利308省道两侧的 2个村进行环境整治,分村打造样板点,以点带面,做到全覆盖。

凤台县古店乡党委书记曹伟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从广大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居惠民工程、环境整治等方面入手,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是造福农民的最大民生幸福工程。”

严格落实网格责任制,包保到户、包保到人。各村均成立了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冲上环境整治第一线,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全乡人民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营造全乡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氛围。经过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目前古店乡辖区内的陈年垃圾、暴露垃圾、黑臭水体、乱堆放杂物等已彻底消失不见了;该乡也多次收到市县表彰。

(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