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研发世界领先2019年底确定技术标准

作者:宋王群 来源:金羊网新闻中心
2017-11-17 08:49:17
分享

中国5G研发世界领先2019年底确定技术标准

  图/视觉中国

金羊网讯 记者宋王群报道:手机上网速度将比现在的4G网络快10倍至100倍,大家都对5G网络充满期待。羊城晚报记者在高交会上获悉,两三年后,这一期待就将成为现实。16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5G和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论坛上,来自国内5G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和车联网产业发展的顶尖科学家齐聚一堂,就构建5G生态系统、5G关键技术和网络演进,以及车联网技术研发、标准推进和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记者获悉,5G技术研发和测试已到了最为关键的节点,而中国的5G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拥有领导权。

4G网络已经使用多年,5G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16日的高交会“5G和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信通院标准所副所长万屹介绍了5G总体情况报告。据其透露,中国的5G网络研发全球领先,拥有足够的话语权。

“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万屹用这句话来概括5G将带给用户们的实际体验,对于用户来说,将会有更大的带宽,意味着超高的速率,用户能体验到0.1-1Gbps的下行速率,毫秒级的超低时延,容纳海量设备入网。对于国家来说,预计到2030年,5G将带动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创造就业机会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创造就业机会1150万个。因此,我国正大力开展5G技术与产业化的前沿布局,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技术,为抢占5G发展先机打下基础。

万屹说,国际电信联盟已经启动5G标准研究工作,并已启动5G候选方案征集,2020年底完成标准制定。在这个过程中,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均可向国际电信联盟递交申请。我国提出的“5G之花”9个技术指标中的8个被国际电联采纳。与之前不同的是,在5G技术研发上,中国在全球移动通信舞台上首次扮演起领跑者的角色。

5G时代的到来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呢?专家介绍,进入5G时代后,智能制造、自动驾驶、交互式游戏等将成为常态,而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也会产生重大突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