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小蓝酷奇押金难退 黄牛推出“代退”服务

作者:李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16 08:56:55
分享

共享单车小蓝酷奇押金难退

二手交易平台退款黄牛聚集

今年8月以来,部分共享单车退款难的问题逐渐曝光,有用户反映,在软件内提交退款申请后,迟迟收不到退款。记者看到,由于酷奇单车退押金,客户只能去公司总部办理,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甚至还有黄牛推出了针对酷骑单车“代退押金”服务,要价50元到150元不等。

 

  ▼酷骑单车

近150万用户未退押金

最早爆出“押金退款难”问题的是酷骑单车。据了解,酷骑单车用户退款难等问题最早发生在今年8月。在“退款风潮”爆发后,酷骑单车方面发表声明,称其已就共享单车投入9亿多元资金,尚有近150万用户没有选择退还押金。目前,酷骑单车手机APP已经停止运营,在线退款渠道已经关闭,尚未退回押金的消费者如果想得到退款,只剩下了客户去酷骑单车公司总部一条路,由此也产生不少网上黄牛,收费代办。

在酷骑单车总部,整个30层的办公楼仅剩一个办理退款业务的房间尚有工作人员,想要获得退款的用户,则只能在工作时间内持本人的身份证、装有酷骑APP的手机并提供代办人的注册时的电话号码,才可以进行退款,而如果选择代办,则需要直系亲属提供相关证件,包括结婚证、户口本,或居住地址相同的身份证。在现场,不少用户反映,他们都是请假过来退款的,很多人也是帮助他人代办退款。

▼小蓝单车

199元“半年卡”押金退不出

上月开始,小蓝单车“退押金难”的问题也开始浮现,有用户反映在提出车辆押金退款请求后迟迟收不到押金,也有缴纳199元“半年卡”的用户发现,自己半年后可以得到退款的服务被单车官方自动延期到一年,除了用车押金以外,这些用户还面临着半年卡无法按时得到退款的问题。

市民夏先生反映,自从10月16日提交退款请求后,就一直没收到押金。“退款时提示押金将直接退回到充值账户中,预计1到7个工作日到账,可马上都一个月了,也一直没见到账,说好的承诺呢?”

针对用户的反映,10月20日小蓝单车在微博发布公告,称已加大人手解决用户的问题,并公布了退款问题的专线和微信号,同时表示,由于退款电话联系的人比较多,用户也可以通过如官方微博、微信、电话等其他渠道进行退款申请。小蓝单车方面承诺,10月30日之前用户申请退款的款项,将于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不过,在公布了电话退款的渠道后,由于人数众多,用户仍面临着电话难以接通等问题。

▼现象

二手交易平台黄牛出没

由于退款不便,在网络上也同时出现代办退款的“黄牛”。记者在二手交易平台上看到,一位来自“北京市大兴区”的用户称自己“可以代退酷奇押金,一天可以代退两个,每个收费120元”。并表示“退款需要用户酷骑账号和充值截图”,同时展示四张退款成功的截图。

网络上不少代办退款的黄牛,也是通过线下排队代办的方式完成退款。据报道,在酷骑公司一块白色告示牌上,也用黑色马克笔写下了“黄牛扰序,违法拘留”。现场的一名警察介绍,“最开始对于代退押金没有限制,黄牛就特别多,基本上每个人能带着一两百个单子来,按一份提成100块来算,黄牛能挣很多钱。”

不过,委托黄牛代办也存在不小的风险。有网友反映,此前,一位自称酷骑单车“内部人员”的网友称,收80元可帮用户代退押金,多名用户付了钱后,发现被对方拉黑了。

▼问题

企业退出押金如何处理?

今年8月,在《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依照该规定,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而在此前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中,也已明确提出,为加强押金及信息安全,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自觉接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开户商业银行监管,实行专款专用。同时,企业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

此外,北京《指导意见》还指出,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包括一步单车、永安行、哈罗单车等企业已实现通过授权芝麻信用分的方式免押金骑行。而如今已爆出押金问题的小蓝单车,也曾与芝麻信用分达成合作,芝麻分大于750分的用户即可实现免押金骑行。

据记者了解,包括ofo、摩拜在内的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在北京仍采取“先押金,后用车”的方式进行运营。目前,摩拜用户需缴纳299元押金后用车,ofo新用户则需要缴纳199元才能够使用车辆。对于数额庞大的押金,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曾表示,摩拜单车押金的账户一直是独立的,被监管的。摩拜跟招商银行有合作,专门来监管押金的账户。不过,随着共享单车企业接二连三爆出退市潮、退款难等问题,今后该如何更好地监管这笔数额庞大的押金,单车运营企业和相关监管部门仍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而对于退出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北京《指导意见》还指出,企业在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不过据记者观察,对于已开始退出运营的酷骑单车,目前在北京的街头上仍可经常看到。对于这些单车今后将如何回收和处理,酷奇单车没有明确地给出解决方案。未来如何避免这些未得到回收的单车沦为城市垃圾,仍是今后一段时间内需要面对的问题。随着共享单车“洗牌季”的临近,退出企业如何实现“全身而退”,投放车辆如何处置,消费者权益该如何保障,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仍需要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李博 J255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