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中街办圆梦居民“微心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22:00:27
分享

“最近我现场聆听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赵灵英宣讲,感触颇深。”崆峒区中街办党工委书记朱维斌告诉记者。他说,“群众事无小事。作为基层一线领导干部,我觉得很受鼓舞、非常振奋,在今后工作中应该努力解决好居民身边的小事,从一点一滴做起,让居民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近年来,崆峒区中街街道党工委在不断提升街区硬件环境的同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处理长期积累的遗留问题,逐步解决了街区管理服务水平低下、日常工作“原地踏步”、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与此同时,还以微服务为突破口,不回避、不绕道、快落实,通过“微”改革,带动做好街区服务的“微”创新,实现了群众“微”心愿。

扫一扫“微”平台,开启便民服务新“窗口”。

“现在我们也会玩微信了,一点不比年轻人差,仅需动动手指、滑滑手机屏幕,社区里微信上推送的十九大学习内容,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看到,真是太方便了。”11月12日,崆峒区中街办东大街社区老党员李维海高兴地说,“这些天,我通过社区微信平台学习十九大报告,当中有很多内容与民生息息相关,身为基层党员,我倍感振奋。”

去年以来,崆峒区中街办建立起辖区政务微信矩阵,二维码“扫一扫”即知街区动态。政务微信矩阵的建立,为便民服务提供了新的“窗口”,通过公众平台,辖区居民可以直接反馈自己的需求,了解最新的政策信息,最短时间内就能得到工作人员的答复,平台也成了街区走进群众,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连心桥”。近两年来,通过群众推选、社区评议和民主投票,街区利用“微”平台,命名了一批“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表彰了一批“五好党员”“五好干部”“优秀志愿者”,为辖区民族团结进步、邻里和睦包容、社会平安和谐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氛围,汇聚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按一按“微”养老,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

“自从收到社区发的养老服务券,我家里的麻烦事就不用在跑路了,需要的话打一个电话就有社区的人来帮忙办。”南河道社区居民马志荣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针对城市社区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的状况,为了给予这个特殊群体更多的关爱,南河道社区积极争取居家养老项目,为辖区老年人配发了老年手机,并将手机与第三方公司的养老服务平台进行了捆绑,老人们凭社区核发的养老服务券,只需拨打电话12349,便可享受送餐搬运、家庭服务、保洁、个人康复保健等居家养老服务。一个小小的电话,一条暖心热线,解决了辖区“空巢”老人帮扶的难题,使社区有限的力量覆盖了更多的弱势群体,让他们感受到了最优质的服务,逐步探索出了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聊一聊“微”心愿,打通社区服务新“路径”。

“我和老公白天在外打工,晚上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如果没有咱们社区开展的错时服务、上门服务,我们可能就了解不到这么多的便民信息和惠民政策。”广成路社区居民焦向倩向记者坦言。

近年来,中街办针对辖区群众外出务工,白天“锁门”户多的现状,街道在辖区的6个社区集中统一开展了“错时服务、上门服务”,设立了街区24小时热线电话 。以每周的周二、周三、周四为节点定期开展错时入户,上门和群众拉家常,聊心事,通过广泛采集居民信息,掌握群众情况,更多的了解了群众困难和各种诉求。今年,街区还开展了“微”心愿征集行动,在社区及居民楼院建立了“微”心愿墙、“微”心愿走廊,每一个办事的群众都可以在纸上写上自己想要实现的小心愿,与社区、与居民实现互动。社区还在居民小区设置了“闲置物品”爱心交换站,为困难群众联系了百余名帮扶志愿者,累计解决实际困难260余件。(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