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六类平台 建立一套机制 江西"6+1"模式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作者:邬慧颖 来源:新华网
2017-11-09 08:58:21
分享

新华网南昌11月8日电(记者邬慧颖)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推行就业扶贫载体建设,探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具有江西特色的“6+1”就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脱贫的新路子。

据了解,江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市场化运作的可持续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了集就业、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六类就地就近就业平台,既解决贫困劳动力“挣钱顾家两不误”的需求,又缓解企业发展面临的用地用工难题。

六类就地就近就业平台包括就业扶贫园区、龙头企业扶贫基地、乡村就业扶贫车间、新型农村合作社、非正规就业组织和就业扶贫专岗托底平台。截至目前,江西省已建立就业扶贫示范园区60个;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46家,省级就业扶贫示范点600个;就业扶贫车间1810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9633人;就业扶贫专岗3323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9619人。

据了解,针对贫困劳动力因无资金、无技术、无门路等原因,导致不愿就业、不想创业,以及就业流动性大,难管理等现状,江西省建立起涵盖政策扶持、资金奖补、就业服务、金融支持、督促考核等一整套工作机制,为就业扶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江西省人社厅联合财政、扶贫等部门,连续出台了多个含金量较高的就业扶贫政策,为个人、机构、企业提供“8+2+3”的政策大礼包;在资金奖补方面,江西整合就业补助资金、产业扶持资金、地方奖补资金,实行“一倾斜二扶持三补助”,充分发挥资金的促进作用;在就业服务方面,注重服务精准,针对贫困劳动力普遍存在老、弱、残等情况,突出做好识别精准、措施精准、服务精准;在金融支持方面,建立创业担保贷款、产业扶贫信贷通和扶贫信贷风险补偿金的金融支持链条,形成覆盖六类就业平台金融服务网络。

截至目前,江西省50.34万贫困劳动力中,已有28.17万人实现就业,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56%。(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