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文件 讲好道理——福建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解读十九大报告被大众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9:40:28
分享

中国日报福州113日电(记者 胡美东)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

要想学好、领会好、宣传好十九大的精神实质,首先是要能够把道理听透彻、讲明白。

连日来,中央和地方各主要媒体都自觉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聚焦解读十九大精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一档电视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在十九大闭幕三天后推出的一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是赢得广泛点赞。

节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陶文昭教授解读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讲述了什么是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新思想和新战略;回答了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重大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全面而生动的阐释。

陶文昭老师开宗明义地说,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的重大创新,这里讲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理论创新,而不是一般学者的理论创新。党是干什么的?党它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不是俱乐部,党是夺取和执掌政权的组织,用俗话说就是干大事的组织。什么是中国最大的事?近代以来中国最大的事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任扛在肩上。

在谈到新时代时,陶文昭老师说,新时代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它必须有重大的变化、重大的成就,我们才能进入新时代。

改革开放几十年,中国最大的特点就是快速发展。既是国际比较的短跑冠军,速度比较快,也是长跑冠军,持续了几十年。通过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军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华民族的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有五个面貌的重大变化,标志着我们当代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陶文昭看来,新时代的“新”,是综合当下中国世情党情国情背景的重大判断。也体现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引领中国出现的历史性变化。

陶文昭特别强调,我们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也不是历史上那种转折时期的新时代,而是继续顺着走的新时代。这些对我们理解新时代的性质和向量,是非常重要的。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陶文昭老师说,新的思想,新的理论创造都是社会发生重大变化,然后在社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的思想之母有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我们实践之源有了。有了思想之母,有了实践之源,我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呼之而出。

这些生动而准确的阐述,既引起了现场和电视观众的广泛共鸣,也随后在二次传播中赢得大众点赞。

1027日当晚节目播出时,东南卫视节目收视率就位列同时段福建省网第一,在全国收视同类型专题节目中也名列前矛。东南卫视在节目首播时还联合共青团福建省委在新浪微博、QQ空间等进行网台互动并机直播。搜狐视频、优酷视频、今日头条、腾讯视频、梨视频、华人头条等主流网络平台也相继对节目进行转播。短短三天,网络播放量就达数百万次。

在收看节目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新闻学院副教授颜梅对节目组表示,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在十九大会议期间就录制的陶文昭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突出强调了“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强调大众化”“人民至上、实事求是”等特点,做到了深度理论与温情解读、复杂形势与精准解释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在第一时间解答观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而引发共鸣和共识,建构对新时代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岳西宽看完节目说,东南卫视这个节目对习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深刻,阐述准确,讲出了新意,令观众耳目一新;对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矛盾有准确的把握,讲解有深度、举例生动。加上陶教授知识渊博,旁征博引,把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讲得透彻,正能量满满,让观众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希望。整个节目气氛热烈、紧凑,体现出这个节目的实践性、大众性以及国际视野。节目组在如此短的时间,做出这么一档时效性、政治性、理论性、观赏性都如此强的大型政论节目,画面剪辑、采访、配音、灯光舞美,都堪称一流!编导组整体的理论水平、对时代发展脉搏的宏观把握、影视制作水平,也是堪称一流!应该为这个节目点赞!

福建电视台原副台长卫小林评价说,这个节目有四大特点:一是时效快捷、内容深入。党的十九大24日闭幕,27日晚的《中国正在说》就推出了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评论性专题节目。二是脉络清晰,重点突出。从十九大关键词五个“新”切入,条理清晰地把新名词概要明确地说清楚、讲明白,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突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凸显了最核心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嘉宾权威、问答精彩。陶文昭教授对新理论的解析简洁明朗,并旁征博引诸如“市场经济理念”“和谐理念”“简政放权”等触手可及的社会现象,还善于联系实际提出自己的见解如“纵向接力横向合力”、从漳州朱熹对联谈及“知识分子的担当”等;对“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等尖锐问题的回答则真诚坦率。四是采制精准、发力到位。配发大量解释性报道和丰富资讯,在谈到“青年该怎样做”时,配发的小标题“不负青春不负新时代”,精彩在于“新时代”,可谓锦上添花。

一位北京观众评价说,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是我们全家非常喜爱的一个栏目。每周一个主题,都会有一个专家来讲述自己领域的故事。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又生动活泼浅显易懂。十九大之后我们马上就看到了这一期关于十九大内容解读的专辑,在这方面权威专家的帮助下,更深刻地了解了十九大会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感谢东南台,希望你们的节目越办越好!

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十九大精神,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实践中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学得好,也做得好,值得点赞。(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编辑:黄硕 陈姝 蔡东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