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孩反复咯血 竟是一年前塞进鼻子的狗尾草所致

作者:刘佩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03 08:48:02
分享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2日讯(记者 刘佩佩 摄影报道)瓜子、花生、核桃……这些日常零食对小孩来说可能成为“隐形杀手”。11月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获悉,近期,小儿呼吸道异物呛入多发,其中一名4岁小男孩磊磊的病例让人意想不到。据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医生钟琳介绍,磊磊一年多来反复咳嗽、咯血并患上了肺炎,在做了几次支气管镜后才最终发现,在磊磊的肺部支气管远端有一根4-5厘米的狗尾巴草。而这根狗尾巴草,竟是磊磊在一年多前塞进鼻孔的。

4岁男孩反复咯血 竟是一年前塞进鼻子的狗尾草所致

  小儿吸入的狗尾草

小男孩将狗尾草塞进鼻孔 持续1年多咳嗽、咯血

当孩子将异物呛入,家长又不知情,这种情况最危险。就在上个月,4岁的磊磊来到了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就诊,他已经持续咳嗽、咯血1年多了,但却找不到原因。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医生钟琳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磊磊最严重的是咯血,且一次在50毫升以上。在经过几次支气管镜检查后,导致磊磊咯血的“真凶”浮出水面。原来,一根4-5厘米的狗尾巴草在磊磊的右肺支气管远端。此时,家属才记起一年多前,磊磊在玩耍时曾把狗尾巴草塞进了鼻孔。由于事发后没有看到狗尾巴草,家属并不确定孩子是否把狗尾巴草呛了进去,在当地医院检查后,也并没有发现。

4岁男孩反复咯血 竟是一年前塞进鼻子的狗尾草所致

  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医生钟琳为记者介绍从患者肺部取出的异物

那么,为什么做了检查还没能发现是否有异物呢?据钟琳介绍,做X光检查是查不出来的,因为狗尾巴草有透光性,X光检查只能看到肺炎、肺气肿等症状的肺部情况。而当异物位置越来越深时,就更不容易被发现,这一次也是做了好几次支气管镜检查后,才发现了狗尾草。所幸,磊磊肺部的狗尾草被取了出来,目前已经出院,还在进一步恢复中。

3岁以内儿童是多发群体 科室每月接诊20余例

据了解,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科常见的急症,多见于3岁以内尤其是1岁左右的小儿。据钟琳介绍,他们科室每个月要接诊20余例小儿气管/支气管异物患者,其中1岁左右的居多。最常见的异物就是坚果类的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等,大一点儿的孩子则可能出现将玩具小物件吞进去的情况。

4岁男孩反复咯血 竟是一年前塞进鼻子的狗尾草所致

华西第二医院小儿呼吸科取出的患者气道异物(从左至右分别是爱帽、狗尾草、树枝)

那么,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小朋友呢?钟琳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一是小儿年龄小,吞咽功能不好,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不良,达不到自我保护;二是小儿牙齿发育不全,咀嚼功能差,留下的食物残渣大。因此,小儿易呛入异物且不易排出。同时,小儿如果在进食时哭笑打闹或者惊恐深呼吸时,也极易将异物吸入气管。而大一点儿的孩子则多是因为调皮,而将异物塞进嘴里。“近期就有两个大朋友将树枝、笔帽卡进气道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现孩子卡入异物时,有些应急处理方式是错误的。一是家长企图用手将异物抠出来;二是猛烈拍背,这将可能导致异物掉落的部位更深;三是让孩子剧烈的咳嗽,剧烈咳嗽可能导致孩子将异物卡在声门。

4岁男孩反复咯血 竟是一年前塞进鼻子的狗尾草所致

  小儿吞入的笔帽

小儿异物呛入可能要命 家长应该怎么守护孩子?

据钟琳介绍,异物进入气管危害大,较小异物进入气管内后可出现剧烈呛咳、呼吸困难。如果异物较大,堵在声门下、气管入口处,则可能引起孩子严重缺氧,导致低血氧症,从而引起脑损伤,留下后遗症。如果较大异物阻塞气管则会发生窒息而死亡。“在我们接诊的患者中,大部分情况是异物进入支气管远端,引起反复肺部感染或肺不张。”

对小儿来说,家长的看护非常重要。钟琳提醒,家长应该注意,对3岁以下的小孩来说,一切能够拿在手上、放进嘴里的东西都有潜在的风险,因此不能让孩子养成拿着东西就往嘴里塞的习惯。同时,对于长牙的小孩来说,家长可能会有用多样化的食物来给孩子开胃或者是磨牙的想法,但3岁以下的孩子并不应喂食瓜子、花生等其他带核的食物。同时,当家长发现孩子可能卡进异物时,要镇定,不要马上去干扰孩子,因为当小儿进食时,哭笑打闹或者惊恐深呼吸时,都极易将异物吸入气管。正确的处理方式应是带孩子及时就医。

据了解,有时孩子误吸异物时,家长可能不在身边,因此不能及时发现。呼吸道异物非常容易被误诊为肺炎或哮喘。那么,当孩子出现哪些症状时,家长就应该引起注意了?据钟琳介绍,当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咳嗽、肺炎、频繁喘气、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家长就应引起警惕,高度怀疑孩子可能吸入了异物,需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文中磊磊为化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