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发展正能量——崆峒区宣传思想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16:11:22
分享

十月的崆峒,金果飘香,秋风送爽。放眼城乡,处处洋溢着文明祥和的氛围。在城市,广场公园、街道社区、居民楼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格外醒目,崆峒好人墙引得市民驻足停留;在乡镇,“孝道红黑榜”“和谐五星”“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领文明风向,孝老爱亲、关爱他人、邻里互助,善小而为彰显道德力量……今年以来,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目标,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扩大新闻舆论宣传,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理论筑基、党员干部信念越来越坚定。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传家法宝’,是营造和巩固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崆峒区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崆峒区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帮助他们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补足精神之钙。

今年上半年,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300余场次。及时抽调理论骨干,深入36个区直部门、226个行政村、15个城市社区、40多个重点企业累计开展宣讲400多场次,实现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全覆盖。同时,组建了百姓宣讲团,在全区范围内选聘离退休老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和业务骨干30名,组成党的建设、政策法规、文明礼仪、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健康养生6支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进一步筑牢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思想基础。

舆论助威、经济社会发展开启加速度。

对外讲好崆峒故事,传递崆峒好声音。精心策划开展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集中主题宣传10余次,在《平凉日报》推出了《崆峒区:真抓实干谱新篇》《蓝天碧水新崆峒》《走向全民健康》等一批立意新、有温度、接地气的报道。反映我区规范小微权力运行防止微腐败的稿件《崆峒区:百姓明白了干部清白了》在《甘肃日报》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其特色做法在《甘肃改革》内刊编发,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在《甘肃日报》市州观察栏目组办城建专版一期,在《平凉日报》县区版连续刊发扶贫、城建、旅游等综合宣传专版4期,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截止目前,全区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各类报道2140篇条。

着力深化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合作交流,邀请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对我区精准扶贫、生态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亮点工作进行了推介宣传,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邀请中央、省级20多家媒体,对2017崆峒冰雪旅游文化节、崆峒养生文化旅游节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崆峒旅游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截止9月底,全区共接待游客751.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4%和25%。

文明铸魂、城乡面貌公民素养大提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墙面上、灯杆上、阅报栏、候车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几乎遍布城市各个角落。

“崆峒好人”打出品牌,高奉勤等3人入选第七期“平凉好人”榜。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效果初显,邹宝虎荣获甘肃省第二届“陇原美德少年”提名奖,王广平等49人被推荐为省、市最美人物候选人,赵秀梅被评为“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并被推荐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启动了“文明崆峒??城市之窗”评选活动,集中创建了一批文明小区、文明街区、文明商铺、文明餐馆、文明市场、文明窗口。

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常态化开展“孝道红黑榜”“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持续开展“和谐五星”创评活动。在16个乡镇建设了一批村规民约牌、乡村功德录、民俗文化墙、村社好人墙,先后培育了崆峒镇太统村“红白理事会”、白庙乡贾洼村“文明村”等示范点。弘扬优良家风,广泛开展家规家训征集、“家风评议”“亮家风传家训”、孝道“红黑榜”等主题活动,建成西郊办三天门社区、德慧智读书会等示范点,以好家风支撑引领社会风气转变。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