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乡村育桃李——记全省“园丁奖”优秀班主任、安国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彩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2 16:11:22
分享

9月27日,一场连绵的秋雨过后,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上午10点20分,崆峒区安国镇中心小学,一间简陋的平房里,教师张彩云正在整理导学资料和授课教案。再过一个小时,二年级语文公开教学就要开始了。作为代课教师、班主任、语文教研组组长,她更不能有半点大意。

1974年,张彩云出生在安国乡丁家沟村一个农民家庭。她从小乖巧懂事,深知父母不易,便立志好好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1993年7月,张彩云以优异的成绩从平凉师范毕业,同年9月被分配到丁家沟小学任教。她欣喜寒窗多年终于有了结果,从此便有了实现儿时梦想的舞台。在村里小学教书,工作之余还可以照顾父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个月后,一场意外的车祸夺去了父亲的生命,母亲因为悲伤过度大病一场。

亲人已经离世,生活还要继续。每天,她满腔热情地为孩子们讲授新的知识,下午放学回家忙着做晚饭、收拾家务,晚上又开始准备第二天要上的新课。闲下来的时间,她会和母亲说说学校里的事情。在她的耐心开导下,母亲的精神好了很多。

“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培养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关爱和欣赏中体验成功,快乐成长。”在张彩云眼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学校或者班上有什么活动,他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每个孩子的天赋和才能充分表现出来。

三年级有个学生叫张兵,因为语文成绩不好,从来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课堂上只要站起来就紧张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彩云发现他英语不错,尤其是发音非常标准,就试着让他带领全班同学朗读。通过一段时间锻炼,张兵终于找回了自信。

1995年,学校开始推行跟班教学。经过两年实践锻炼,张彩云对小学教育已经有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刚进小学校门的孩子,培养他们的习惯至关重要。每天,她早早来到学校,组织学生打扫教室卫生,带领学生开展早读。有的孩子没有干过家务不会扫地,她就手把手地教,有的孩子写字经常“缺胳膊少腿”,她就不厌其烦一笔一划一次次纠正。在孩子们眼里,这个年轻漂亮、说话和气的老师就像他们的妈妈一样。而在张彩云心里,她早已把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看作自己的孩子。父亲的过早离世,让张彩云更加坚定了坚守乡村的信念,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像妈妈一样去关心、呵护村里的孩子,教育他们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班上有个女生叫杨金凤。每次上语文课,张彩云发现这个孩子老低着头,让回答问题也不说话,起初以为孩子胆小,刚上一年级还不适应,谁想连续几天一直这样,这就让张彩云有些纳闷。下课后,张彩云主动找她谈心。原来,小金凤的爸爸妈妈离婚了。“我好羡慕别的孩子有新书包、新文具盒,有漂亮的衣服,还可以买自己爱吃的零食!”一番和风细雨的教导,孩子终于说出了心里话。

“什么都不要去想。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这样将来才有好的出路。以后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你尽管给老师说!”张彩云心中满是怜爱。原本无忧无虑的年龄,却因家庭变故承受了太多。那次谈心以后,金凤像变了一个人,课堂上再也没有走过神,有几次还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平时,家里做了好吃的,张彩云也记得叫上金凤。妹妹穿过的七成新的衣服,她也会找出来浆洗干净送给金凤。在张彩云心里,金凤已成了自己的家庭成员。从小缺少父母关爱的金凤,却在张老师这里感受到了别样的家庭温暖,她学习也更加刻苦用功。期末考试时,金凤竟考到了全班前五名。

2002年,因工作需要,张彩云调往乡中心小学。执教25年,张彩云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并兼任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长期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张彩云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工作业绩也得到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04年,张彩云被评为区级骨干教师,2005年又被评为区级语文青年教学能手。 多年来,张彩云所带课程也一直名列全镇同级同科前列,尤其是2014-2016年,她带的语文及格率三年连续达到100%,优秀率达到87%以上。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今年教师节前夕,张彩云荣获2017年甘肃省“园丁奖”优秀班主任称号,受到省政府办公厅的表彰奖励。

当荣誉不期而至,张彩云不禁有些感慨。这些年只顾忙工作,忽略了家庭的存在。在丈夫和女儿眼里,她这个妻子、妈妈有些“不称职”。“用他们父女的话来说,学校才是我的家,我的心里永远只有工作,永远只装着学生,唯独没有他们俩。”面对亲人的报怨,张彩云只有苦笑。“去年女儿上高二,是高考最关键的时候。当时,我正好带小学毕业班。为了不影响工作,孩子的学习和家里的事情全交给了丈夫一人。如果我能多花些时间关心下女儿的学习,说不定今年她就能考个更好的大学。”张彩云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两者只能求其一。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继续留在乡村,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直到退休。”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