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100天 银川全民践行“车让人,人礼车”新风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1 13:20:44
分享

在银川市八横十七纵的城市道路当中,机动车车道、机动车泊车位已经占据了不少道路资源,“车让人”还是“人礼车”仍存博弈。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离不开每一个道路参与者的努力,更需要广大市民共同来筑起“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这道文明有序的交通“防火墙”。

自今年7月19日,银川市全市正式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专项整治活动已满100天。10月26日,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银川市共查处机动车未礼让行人交通违法1.4万起,向社会曝光58批次6000余辆次“不礼让”车辆,抄告银川市市直机关工委、银川市交通局3批次450辆车,通过不间断地倡导、治理,时下我市主要路口、路段机动车礼让行人率不断提高。

据银川市文明办统计,自2013年7月起至2017年第一季度,银川市共收到市民随手拍举报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21万余条,奖励举报市民共计金额61万余元。

“通过数据对比来看,银川市开展‘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银川市文明办创建科科长方成轩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银川市市民的素质在不断提升,车窗抛物,行人不文明行为也在逐步减少,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在文明城市的建设之中,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将不文明行为逐渐抛弃,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更加美丽。

据了解,自2013年6月起,银川交警就对“中国式过马路”进行集中治理,让无视红绿灯“凑够一搓人”就走的陋习得到治理。时下,银川再对斑马线上的机动车树立“礼让”意识,凡是在斑马线上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扣3分、对驾驶人罚款100元。面对银川交警的频频举措,抵制不文明交通违法日渐成为热议话题,这让广大驾驶人和市民们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交通违法行为的不容小觑。

10月27日,记者分别在银川市部分主要路口走访体验发现,“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上行人”已成为大部分驾驶在斑马线前的一种“礼让信号”意识,大部分车辆也能主动做到“礼让”斑马线上行人。在走访车流量较大的北京路与上海路路口,记者注意到,不少行人看到有私家车主动礼让,于是选择快速通过,通过之后还不忘给驾驶人回头做出点赞的手势。有驾驶人回应时点点头或招招手。

良好的交通文明习惯,需要大家共同去维护。自银川市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以来,共施划“车让人”交通标语2000余处,增加11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电子抓拍系统,兴建1处行人安全过街系统,来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从今年6月份银川市开始倡导广大驾驶人以及行人在斑马线前力争做到“车让人,人礼车”的新风貌后,未礼让行为也从最初的一个月100起骤然减少到每个路口仅有二三十起。

此外,交管部门还采取自动抓拍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银川市重点路口、路段现场查处力度增强,并安排警力在市区10个示范岗、33处重点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在高峰时段严查灯控路口不礼让行人行为,在平峰时段合理选取重点路段,开展流动执法,针对违法行为多发的路口、路段,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治理。同时,银川市交警还安排专人通过电子警察对辖区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进行手动抓拍,经审核后录入交警违法录入系统,进行分期曝光驾驶人名单。

“现在就是让驾驶人和行人都去把主动礼让和遵守交通规则,视为一种出行习惯。”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秩序科长肖挺告诉记者,这个需要时间去修正,但只要们时刻谨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这样的“礼让”意识就不会减弱,车与人相互礼让的良好氛围就能够保持下去。下一步,银川交警分局将大力规范行人出行,进一步查处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切实提高行人守法率。(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