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地方GDP统一核算 总和超全国现象将改善

作者:蒋梦惟 张畅 来源:环球网
2017-10-31 09:17:45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因统计制度不完善而导致的地方GDP总和超全国GDP总量的现象有望彻底改善。10月30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文披露,利用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契机,我国将于2019年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从而改变以往国家、地方各自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导致的数据差异。分析认为,在迈出改革第一步后,未来统计部门还需配套保障措施,例如健全完善数据直报平台、依托企业数据联网直报系统等,同时强化统计违纪违法问责力度。

据了解,所谓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即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总值核算由现行的省级统计机构核算,改革为国家统计局和省级统计机构共同开展的统一核算。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介绍,自1985年我国建立核算制度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地区生产总值采取分级核算制度,即国家统计局核算国内生产总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局核算本地区生产总值。“不过近段时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据与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存在不小的差距,这种状况不利于正确把握各地经济形势,还影响了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近年来,我国地方GDP总和超越全国GDP总量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今年上半年31省份GDP总和为38.51万亿元,比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万亿元高出3596.75亿元,尽管这一数值较往年大幅下降,但“1+1>2”的问题依然存在。

“国家统计局设有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和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专门负责通过抽样调查城市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核算出全国GDP数据”,统计学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刘仕国介绍,国家局抽样样本和地方局样本可能会有部分但不完全的重叠,这就导致了双方计算的同一个地区GDP数值会有出入,“例如国家局在北京市通州区抽10个样本,北京市统计局则在通州区抽取100个样本,虽然样本重叠,但规模不同,就会导致计算结果有差异”。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则指出,除重复计算外,数据差异也与以GDP为核心的政绩考核体系有关,“地方政绩考核中GDP增长是最主要方面,个别地方为追求政绩不惜虚报经济数据”。在今年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上,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就首次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