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一厂5年累计外输气量突破100亿方 有效保障北疆天然气供应

作者:蔺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8 13:20:27
分享

又逢一年冬季天然气保供,在全国煤改气工作轰轰烈烈开展的时候,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大部分居民,已经感受了好几年天然气入户的清洁和便利。

滚动勘探“定乾坤”

自2012年乌鲁木齐市开展煤改气工作以来,时至今日,乌鲁木齐市中心城区的烧煤供热站已经全部完成了煤改气。作为全国首个“气化”城市,天然气不仅让乌鲁木齐的冬季更加温暖,也让乌鲁木齐“青山绿水”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多年来,新疆一直都是全国天然气主产区之一,不仅产量名列全国第三,天然气地质储量也位居前列。而作为北疆地区唯一的天然气生产中心,准噶尔盆地的四大气田,近几年来一直承担着北疆地区民用天然气的供应工作。

新疆油田采气一厂负责管理准噶尔盆地主力气田的天然气勘探及生产工作。为了充分确保每年冬季保供履职到位,采气一厂一直都以不断提升天然气探明储量及产量为己任。

据统计,自2012年到今年9月底,采气一厂所辖克拉美丽、玛河、盆5、克75四大气田5年来累计向北疆地区输送100.09亿立方米天然气,有效保障了北疆天然气环网沿线的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克拉玛依等城市及地区的民用天然气供应。

5年间,该厂为了确保天然气供应以及气田开发的可持续性,按照“稳定老区、发展新区”的思路,在保持气田稳产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天然气探明储量及新增产能的建设工作。

据该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史全党介绍,自2012年起,随着地质科研工作的开展,该厂已实现新建产能9.5亿立方米,滚动勘探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而这突破主要集中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部的克拉美丽气田。

尤其是近年来,通过三个百亿方气藏的滚动开发,克拉美丽气田已经从最初的日产能力不足200万立方米,上升至目前日产320万立方米、年产气1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2017年,是采气一厂成立十周年。该厂滚动勘探再获重大突破,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21井浅层白垩系试气成功,落实有利评价区域面积近200平方公里,并在原有基础上又新增一个天然气地质储量突破百亿立方米的新区块。

滚滚而来的气源,让采气一厂人对北疆地区天然气保供信心十足。而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克拉美丽气田4口产能井试气获成功,新增日产气量达30万立方米,为今冬北疆地区天然气供应又添了一份助力。

工艺措施“挽狂澜”

如果说地质科研人员通过地质资料、滚动评价寻找天然气是“定乾坤”,那么采气工艺技术人员做的就是通过最佳的技术手段在“问题”气井上“挽狂澜”。

由于准噶尔盆地各气田地质条件均有各自的特性,尤其是主力气田克拉美丽气田发现层系属石炭系火山岩,地质条件复杂,部分气井经过投产初期的稳定生产之后,就逐渐出现产水量增加、产量递减快等问题,甚至一部分气井出现因水淹被迫停产的现象。

气井一旦关停,且不说前期勘探、评价、钻井、地面配套建设等系列投资成本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停产带来的产量减少以及随之而来的保供压力。

为了让那些“罢工”“生病”的气井重新焕发“活力”,采气一厂工程科研人员通过优选各类排液采气、增产措施,让不少“问题”气井实现了恢复生产。

据该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王晓磊介绍,一项工艺措施的选定和实施,是综合了地质评价、采气工艺、地面工程建设等多方面的整体性工作。从措施井的确定开始,就需要工程、地质科研人员全力配合。在选定目标井之后,科研人员会根据该井的特点划定所实施的增产措施范围,在范围内优选2-3项措施。然后通过软件模拟、经济效益评价等步骤选定最终的工艺措施。

说起采气一厂采用过的有效增产措施,王晓磊如数家珍。自2012年起,采气一厂针对水淹关停、低压低产等部分“问题”气井,先后采用了大修侧钻、缝网压裂、速度管柱、气举、泡排、柱塞气举、旋流雾化、涡流等十余项工艺措施,共实施50余井次,均获良好效果,实现累计增产气量7.5亿立方米。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对于新疆油田的采气人来说,每一立方米天然气,同样来之不易。面对天然气保供的社会责任,新疆采气人以“每一方气都必须争取”的工作态度,在每一个岁末严寒,以采气人的担当,坚守在大漠戈壁井站,为北疆地区千家万户送去了源源不断的温暖。(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通讯员 蔺媛   信息来源:采气一厂)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