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8 13:12:08
分享

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蓉举行(摄影:彭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努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推动四川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10月27日—29日,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老博会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博览局、四川省老龄办共同倡导举办,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博览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和四川省养老服务业协会联合承办。

以“创新老龄 供需对接 产业引领 服务引导”为主题,本次老博会共设置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业馆、老年用品与康复辅具馆、老龄产业馆等3大类8个展区,通过打造涵盖产业、机构、服务、用品、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展馆,重点展示了全省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建设取得的成效,境内外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与企业的领先理念,以及养老设备、护理系统、辅助器具、养老地产及相关产品。

10月27日上午9点,首届四川老博会开馆仪式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严卫东指出,近年来,四川省按照国家“积极应对人口化”战略,主动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行动,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到四川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的发展布局之中加以推进,老龄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希望通过四川老博会的举办,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在四川落户,积极参与老龄产业和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提供更多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带动和释放四川的劳动力人口红利,最终实现互利、共享、共赢的发展目标。

严卫东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战略,相信有国家战略的指引、有四川各方面的支持,加上参会企业和代表的合力推动,四川的老龄事业和产业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和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等领导巡馆(摄影:彭超)

开馆仪式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卫东、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共同为首届四川老博会开馆。首届四川老博会倡导单位和支持单位相关负责人,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博沛,市州相关负责人,部分境外使领馆、国际组织、重要商协会组织负责人,以及省内养老机构代表,重要参展商及专家学者共12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中国人寿四川省分公司、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成都代表处联合承办的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来自政界、商界、学界和国际组织的各位嘉宾,以“世界理念、中国方案、四川实践”为题,共同商讨四川养老事业的现状、发展与未来,为四川的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与建议。

此次四川老博会共吸引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英国、荷兰等近30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11个省(区、市)、四川省内21个市(州)的300余家单位、机构、企业参展。其中,日本礼爱老年介护中心、东进制药株式会社、聪慧之声株式会社、泰康之家等多家养老行业龙头、国际国内顶级品牌将集中展出康复护理、养老服务业、养老房地产、养老金融、养老智能化、老年生活用品、保健养生等各大专业领域全球最先进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成都举行

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嘉宾演讲(摄影:彭超)

老博会期间,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首届中国(四川)养老服务创新论坛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宣传教育培训会等多项重要活动也陆续举办。其中,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邀请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副会长、全国残疾人康复与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晓玉教授,日本福祉用具评价中心理事长田中理,民政部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彭嘉琳,日本亚洲地区社会研究所理事长、日本医疗经营咨询协会福冈支部理事园田直则,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强等多位重要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为迎接九九重阳节,进一步弘扬孝亲敬老、养老助老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期间将启动2017成都第二届老年人保护周启动仪式,还将举行2017年“四川最美老人”事迹展示会,集中展现10位“四川最美老人”事迹,宣传四川积极老龄化行动和老年人老有所为事迹。同时,还将举行泰康之家专场推介会、四川省“智慧医疗”解决方案精准对接会、四川康养胜地推介会、2017“亲睦家”医养节、泰康人寿专场推介会、德仁堂健康大讲堂、泰国养生讲座等系列经贸洽谈活动。

活动期间,以色列纳塔力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四川省第五人民医院、日本礼爱株式会社与四川省民政干部学校和四川省养老实训示范基地筹建处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副厅长廖永康,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赵汝鹏,以及相关嘉宾共同见证签约。

据悉,四川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四川60岁以上人口达1739万,占常住人口的21.1%,老龄产品和养老服务需求非常旺盛。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四川已将健康养老服务业列为五大新兴先导型产业之一加快推进。针对全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不成体系、机制不够健全、架构不够完善、人才队伍匮乏等问题,四川省民政厅提出“越活越年轻、越活越健康、越活越长寿”的理念,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3+N”重点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和构建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

举办四川老博会是“2+3+N”重点工作内容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老博会既宣传推广了四川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成果,又为全省各市州民政系统和养老企业机构学习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提供了沟通交流和合作平台,有助于解决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不对称的问题,积极推动了全社会参与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势必对全省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起到良好的引领推动作用。(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