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在蓉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8 13:07:33
分享

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在蓉举办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副会长、全国残疾人康复与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晓玉在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摄影:李亚菲)

作为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于10月27日在成都世纪城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会议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日本亚洲地区社会研究所联合主办,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康复辅具技术服务中心和成都易善源鹤逸慈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研讨会吸引四川省民政厅、省内各市州民政局、市州残联、市州老龄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内国际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相关企业和机构负责人等200余人参会。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斋藤宪二出席并致辞。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杨庆龙主持会议。

据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介绍,四川省已将健康养老服务业列为五大新兴先导型产业之一加快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亿元。

“真诚希望在座的中日两国养老产业界朋友,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相信开放的四川、前进的四川,必将为各位企业家在川投资兴业、大展宏图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廖永康说。

我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但也存在诸多问题和挑战。而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应对老龄化课题上积累了不少经验。此次会议,中日养老康复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副会长、全国残疾人康复与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晓玉,日本福祉用具评价中心理事长田中理,民政部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彭嘉琳,日本亚洲地区社会研究所理事长、日本医疗经营咨询协会福冈支部理事园田直则,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强,日本温柔的手介护集团执行董事、咨询企划本部长小林新吾,中国肢残协会无障碍服务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东城区残联调研员汪凯燕,日本亚洲地域社会研究所研究员蜂须贺大策,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假肢与矫形康复系魏晨婧等嘉宾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据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副会长、全国残疾人康复与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晓玉介绍,中国老龄科研中心201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余寿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处于带非传染慢性病的生存状态。而需要照护的老年人中,有65%都是由于肢体运动障碍的问题。

“如何将生活不能自理尽可能推迟到生命的最后阶段?”张晓玉强调了老年辅具及无障碍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老年辅具是老年人补偿或改善功能,提高生存质量,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

此外,张晓玉还比较了当前国内外养老服务理念与水平现状,分享了智能老年辅具研发与应用发展的趋势。

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在蓉举办

日本福祉用具评价中心理事长田中理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摄影:彭超)

日本福祉用具评价中心理事长田中理介绍了日本养老康复辅具应用的现状。他结合具体案例说明了康复辅具的使用为残疾人群带来的益处。福祉用具曾帮助过一名生活无法自理,30多年来一直由母亲照顾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量身定制康复计划,并借助康复辅具进行锻炼,如今这位患者已经通过使用电动轮椅实现生活自理。

田中理还对中国养老辅具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康复辅具的系统构建非常必要,建议中国在康复技术开发与普及、相关人才培养、康复辅具购置费补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强介绍了康复辅具服务在康复、社区、居家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鹤逸慈十四年来由零售商转型为辅具技术服务集成商的得失。

鹤逸慈在辅具应用技术服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据赵强介绍,鹤逸慈旗下的“恰如家”是一家针对脊髓损伤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的综合训练中心,该中心已取得残联系统第一张生活自理能力训练康复资质。

38岁的“恰如家”学员张建国,17岁时因体育锻炼从单杠上摔下,生活不能自理。2014年参加了培训班,从最基础的体能锻炼开始学习,系统地学习了移位、二便处理、穿脱衣物、如何减压等技能训练,如今已能自己独自外出参加活动、演讲。

本次研讨会其他演讲主题包括: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日本地区综合介护体系下医、康、养的结合,介护服务中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推动社区多元化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日本的居家适老化环境改造,老龄化背景下的康复辅具专业人才培养。

主办方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加强康复辅具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助推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