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定点帮扶西吉县震湖乡贫困村记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6:31:21
分享

“老乡,我们是宁夏教育电视台的,到你家认亲戚来了……”,这是宁夏电化教育中心、宁夏教育电视台党总支书记田西林带着党群工作组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帮扶点西吉县震湖李章村村民退伍军人何志国家攀亲戚的画面。

近几个月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帮扶点李章村、河滩村时不时就迎来一批“登门认亲”的客人,他们走村入户,了解对口帮扶户的实际情况,与贫困户拉家长、认亲戚、定计划、谋发展。

扶贫路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定点帮扶西吉县震湖乡贫困村记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深入帮扶点调研扶贫工作

李章村的何志国是退伍军人,他和老伴辛苦劳作养育3个孩子读完了大学,去年,政府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帮助他家翻建了4间新砖房。何志国60多岁了,种着10多亩地,还养了几头牛。“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工作组问何志国,老人一个劲地感谢党!感谢党的政策好!听老人说,想送老伴出去治治腰疼病,扩大养殖,还想让在外打工的小儿子多学些技术,工作组的同志认真地记了下来。

李冬翠46岁,自己种地,丈夫在银川建筑工地打工,女儿今年幼师毕业也在银川找到了工作,儿子高考后刚被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敞亮的砖瓦房也盖起来了。工作组提着牛奶、香油走进家门时,李冬翠还有些拘束,聊起她喜欢的秦腔来,话匣子就打开了,还给亲戚们表演了一段。支书田西林鼓励她:“日子越来越好了,要好好地过!”入户调查结束,工作组记下了这样的话:“李冬翠家脱贫销号,最重要的是让两个孩子学有一技之长,而且能够实现技能就业,一步一步改善生活。”与困难户结对认亲,用最直接、最真诚、最温暖的方式,让村民们感受到亲人就在自己身边,有了困难可以风雨共担。

扶贫路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定点帮扶西吉县震湖乡贫困村记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房全忠深入帮扶点调研扶贫工作

到帮扶村里认亲戚、帮扶亲戚将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7月底,有关部门又印发了《干部联户扶贫实施方案》,启动了更大范围的干部扶贫工作,让每一个人了解扶贫、参与扶贫和帮助脱贫。据悉,干部联户扶贫从2017年到2020年,主要任务是使李章村现有95户、河滩村现有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提高能力,寻找就业岗位,增加收入,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每当帮扶单位离开之时,村民们依依不舍赶来相送。

“要争取让我们的干部、职工人人都来基层,走走亲戚,接接地气,让我们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人事与老干部处处长谢波说。根据这次入户走访调查的实际情况,各单位以与182户贫困户“认亲”,并以户为单元,制定出了帮扶的计划,并定责、定时开展结对帮扶,因户制宜、因人施策的帮扶方案,要积极为他们想方法,缓解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谋划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把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扶贫路上众人拾柴火焰高——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定点帮扶西吉县震湖乡贫困村记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帮扶工作组入户了解对口帮扶户的实际情况 

发展奔小康的路上一户都不能落下!这是中央的决策,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担当。自2013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教育工委教育厅制定“扶贫先扶教、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组织建设、扶持产业发展”四步走的工作思路,先后协调教育厅投入资金380万元用于解决李章村饮水、学校、文化广场、村部、党建、环境治理等问题;协调各类资金1100多万元,对村组道路进行沙化、牛羊圈、土豆窖、老年活动室、危房等进行建设;协调各类捐助折合人民币约60多万元,辐射震湖等3个乡镇11个教学点;并针对李章村的实际情况,出台了《李章村种养殖奖励实施办法》,养殖大户从原来的5户发展到38户,人均收入从原来的4200元增加到7170元。出资60多万元给河滩村建设一个村集体经济养殖场,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目前,两村的村部、文化广场、学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实现了“五通八有”和销号脱贫。李章村扶贫工作先后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县多次表彰,被西吉县评为基层三星级党组织;扶贫工作队被震湖乡评为优秀扶贫工作队,宁夏教育厅驻西吉县震湖乡李章村第一书记李进海也被宁夏扶贫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先进个人”,被固原市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固原市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观摩会、西吉县党建扶贫观摩会也先后在李章村召开。(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