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株洲上路运行 多项“黑科技” 护航

来源:人民网
2017-10-24 10:13:47
分享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株洲上路运行 多项“黑科技” 护航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株洲上路运行 多项“黑科技” 护航

  2017年10月23日,全球首条智轨(简称:ART)示范线在湖南株洲正式运行,来湘参加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全球嘉宾,试乘体验了这条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虚拟轨道列车示范线。

  “在路上虽然是个‘巨无霸’,却是个灵活的‘胖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列车采用了多轴转向系统等设计方式,智能对虚拟轨迹进行跟踪控制。使整台列车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比普通公交车辆的通道宽度更小,这就解决了超长车身带来的转弯难题。同时,智轨列车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省了掉头的麻烦。另外,智轨列车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5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大大提高运力。

  在株洲神农大道与泰山路交会处看到,道路中央的ART站点已经成型,现场有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调试,站台上会显示车辆到站时间及车辆行驶信息。正在调试的智轨列车由3节绿色车厢组成,长达30余米的“巨无霸”正沿着地面两排虚线前行。车厢内部显得异常宽敞,类似于地铁车厢,可乘坐300人左右。车内乘车设施与公交车基本类似,而上下车处与站台持平,将大大方便残疾人乘坐。

  连线在城市里灵活穿行的“智轨”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RT),这种融合了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各自优势的新型交通工具属于跨界之作,相比城市轨道交通建造成本高,且需开辟专区、专线的劣势,“智轨”既保持轨道列车载人多的优势,又不需要建造专有钢轨,还能像公交车一样灵活穿行,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和体验。王伟/摄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