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性展会,全球聚焦贵州的一扇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1 13:08:51
分享

国际性展会,全球聚焦贵州的一扇窗

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隆重开幕。 李森 摄

“没想到在这个小县城会有这么多的国际石材企业,没想到会有那么多采购商蜂拥而至,没想到贵州的石材产业发展这么好。”在今年8月举行的2017第三届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上,来自意大利的石材销售经理Cavattoni 连用“三个没想到”来形容石博会给他带来的震撼。

意大利是世界上最有实力的大理石资源国和生产国,出口量约占国际市场总贸易量的一半。Cavattoni 说,是贵州省的盛情邀请让他决定到安顺石博会上看一看的。但他绝没想到,展会刚开始,采购商就一波又一波地来洽谈合作。

“我准备从中选择一家,把意大利的石材和技术带过来,在这边生产销售。相信会对我们的销售促进不少。”Cavattoni 说,这次参会让他收获不少,明年还会继续参加。

据统计,安顺石博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共吸引来自境内外1500余家企业来安参展交流,累计签约项目2000余个,金额达1000余亿元。安顺石博会已成为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石材交易博览会及全世界广大石材生产销售企业交流合作的国际性综合平台。

同样,在国际展会上影响力越来越大的还有已经连续举办7年的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今年8月,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标志着酒博会不仅成为贵州首个通过国际UFI认证的国际性展会,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通过国际UFI认证的酒类博览会。

统计显示,展会期间签订的酒类贸易合同由2011年首届酒博会的50个增加到2017年的1611个,七年时间翻了30多倍。2017酒博会展览总面积已超8万平方米,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企业参展,比去年多出200家,涉及国内外品牌超1000个。

国际性展会,全球聚焦贵州的一扇窗

唯一一个通过国际UFI认证的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在贵阳举行。 杨军摄

在贵阳举行、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三年的实践更是让贵州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吸引了微软、高通、华为、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很多企业通过展会,看到了贵州的发展势头和机遇,纷纷在贵州投资兴业。

2016年1月,贵州省人民政府与美国高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成立合资企业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设计、开发并销售供中国境内使用的先进服务器芯片。

今年7月12日,省政府与苹果公司共同签订了《贵州省人民政府苹果公司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将建在贵州。按照协议,苹果公司主数据中心将在贵安新区建设,投资达到10亿美元。

苹果还与云上贵州达成共识,在数据中心的运营方面,将由云上贵州全权负责,苹果则提供技术支持。此外,iCloud和云上贵州将为iCloud在中国境内的用户提供双品牌服务。

今年8月2日,华为七星湖数据存储中心在贵安新区开工。从去年11月12日贵州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字战略合作协议到项目开工,只用了不到9个月时间。

国际性展会,全球聚焦贵州的一扇窗

在安顺石博会上,语言不通,现场用手机进行交易。 杨军摄

据悉,华为七星湖数据存储中心将打造成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私有云),第一期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60万台,存储华为在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

今年年底,贵州和高通共建的华芯通公司,将出产第一块芯片。美国高通公司CEO 史蒂夫·莫伦科夫在今年8月31日首次到访贵州时说:“很多人都在关注华芯通的第一块芯片,不仅是在贵州,在全中国来说也是这样。我们很兴奋能够和贵州有这样一段合作,当我们在以后回忆这段经历时,我们一定会感到开心。”

国际性展会的举办给贵州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不仅直接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带动交通、物流、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等各相关行业的发展。通过举办各种国际性展会,贵州正吸引世界的目光,成为全球聚焦贵州的一扇窗。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在2017年酒博会期间说,“2016年,我省全年共举办各种展览会248个,展览面积超过209万平方米,观展人数达到772万人次,举办各类会议论坛607场,参会人数14.3万人次,实现了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4亿元,综合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

贵州省贸促会常务副会长、贵州省博览事务局局长张汉林表示,贵州将积极引导和推动会展项目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具有“品牌化、国际化、专业化”特点的贵州品牌展览会,并使之成为展现贵州省产业优势的靓丽名片。同时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引进境内外先进制度、人才、理念和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展会来黔办展或落户。(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英文详见10月20日中国日报12版 英文链接 http://www.eguiyang.com.cn/2017-10/20/content_33482297.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