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匠吴水根的生意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1 13:08:51
分享

银匠吴水根的生意经

吴水根正在教授女儿银器制作。

每年农历的三月十五,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的清水河畔,有东方情人节之称的苗族姊妹节就会在此上演。节日期间,苗族姑娘们都会按照苗族的衣着传统,盛装打扮赴会。

这个节日不仅对年轻姑娘来说非常重要,对于村里51岁的银匠吴水根来说,亦是如此。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水根用40多年的岁月,精雕细琢,因为精湛的技艺和巧妙的设计,吴水根的银饰积攒了不少的人气。

姊妹节前,吴水根都要花3-4个月,为村里的姑娘制作2-3套银装。凭借着好质量好工艺,吴水根每年都能在姊妹节上,吸引很多人的目光,有的人后面还成了潜在客户,经常来找他做银饰。因此,姊妹节除了变成吴的艺术展台之外,还为他打通了一条与外界商贸往来的道路。

“制作银饰很耗时,可是只有精细才能做出好的效果。客户要的也就是这样的工艺”,吴水根解释说。

据吴水根的大女儿春秀回忆,她的父亲对银饰的锻造非常严苛,除了保证足量的银之外,寄给客户之前还需要检查好几遍,保证银饰不会产生脱落或者变型等质量问题。

2008年举办的多彩贵州摄影大赛,组委会特意指定吴水根担任奖杯设计师。当时村里没有人能接手这样的任务,工序复杂又要一个月内完成。最后吴水根带领了他自己的十多名徒弟,一个月内打造了20多座精美的奖杯。

银匠吴水根的生意经

吴水根制作的传统苗族银饰。

吴水根自8岁起,就跟随父亲学艺,经常在父亲打造银饰的桌边询问银饰上图案的意义。银钗、银帽、银面、银铃到银项圈、银手镯,每一件银饰他都充满了好奇,同时每一个图案都融入了他的思考。

“对于现在的姑娘来说,带大项圈有些夸张了。我觉得做一些实用一些的银饰更好,也方便她们生活。”吴水根提出的这个观念,貌似是与自己民族的用银态度相违背的。

吴水根的想法不是没有来源的。每次去到大城市,他都会去一些卖银饰的商店观望,这样的观望让他的心里越来越清楚,什么是市场,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他怎么去塑造自己的小众品牌。

吴水根于2010年创建了自己公司台江县水根民族银饰有限责任公司,经历了一个稳定的发展期后,该公司2016年销售额达到两百万。一张张海内外订单见证了吴水根靠传统手工致富的历程。

当问到吴水根在经营生意时遇到的的困难时,他笑谈:“我的徒弟都反对我招收新人,因为这样容易抢饭碗,但是我不这样认为,大家一起富了,才是会真正的富”。

与其他村里的银匠相比,吴水根对于自己技艺的传播是比较开放的。从1993年开始招收徒弟开始,他已经累计有超过40位徒弟,目前有16位已经出师并独立经营了自己的银饰生意。另外,吴水根也将自己的技艺传承给了女儿,这打破了村里“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传统禁锢。

现在,吴水根每三年会招收两名来家学艺的学徒,并且抽出一些时间,去到当地的凯里学院教授银饰打造的课程。(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原文见中国日报10月20日20版 英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7-10/20/content_33482076_2.htm)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