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北亚清洁能源供暖产博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1 12:39:00
分享

10月20日,以“保卫蓝天、清洁供暖、电能替代、助政惠民” 为主题的2017中国东北亚清洁能源供暖产业博览会在长春开幕。节能环保,电力供暖,光能蓄热成为首届供暖产博会最大亮点,也成为东北三省未来热暖发展的主导方向。

据了解,本届展会规模2.6万平方米,为期3天,参展企业近400家,1000余个展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浙江、江苏、山东、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十几个省市大型能源热力企业参展。智能电采暖、新型电能源、太阳能供热、节能操控系统等纷纷亮相暖博会。壁挂电热、石墨烯电热、磁能锅炉、照明热射以及太阳能蓄热等节能环保供暖方式让人们眼前一亮。

“传统烧煤供暖不环保,家里温度自己也不能调控,尤其气温比较低的时候屋子不暖和,老人和孩子容易感冒,有了电热,我们不用等到集中供热,可以随时有暖气,非常方便。”一位刚刚订购电壁挂炉的市民表示。

石墨烯电热展区吸引不少人体验。来自北京、江西等几个展商带来了“石墨烯地热”板,一块1平方米薄薄石墨烯涂层当通上家用电后,5分钟迅速升温,15分钟后将覆盖在上面的地板或地砖加热达到舒适温度,而这一组地热板耗电量只有0.4-0.6度。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了构成的单层状结构的新材料,技术含量非常高,目前应用于军工、航天、光伏、电采暖、半导体等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石墨烯地热膜其导热系数超过1500cm2/v.s,比纳米碳管和硅晶体高,是世界上电阻率最小的材料,而且具有防水、防尘、防潮、防漏电,没有辐射,比传统水供热更安全,如果有损坏可以单片维修。

此外,展会上还有来自山东得象电器自主研发的碳晶壁挂电暖,据介绍,碳晶电暖是使碳分子团在电场作用下发生布朗运动,每个碳分子点以远红外线和对流的形式对外传递热量,其电能和热能的转换率高达98%,碳晶电暖安全经济,操作简单,控制灵活,比较适合家庭小空间使用。目前,在山东多地,北京部分地区使用较多。

展会期间,举办了2017中国(长春)电能替代战略发展研讨会,邀请了国家电网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全国电能替代龙头企业、电供暖行业专家、电供暖生产企业约300人参会。研讨重点是适应行业发展规律,掌握行业发展趋势,促进传统供暖向绿色供暖转变。

电热采暖五六十年前兴起于北欧,丹麦、芬兰、瑞士等国家北欧很多国家早已采用电供暖方式,十多年前这种供热方式进入中国时,其设计理论、产品工艺、应用技术等在国际上都已经很成熟了,从用户终端看,电热采是一种最清洁、最环保、最高效节能的供热方式。

此次电能替代战略研讨会是一次行业动向的会议,全面展示了中国电能替代产业发展成果,有力的助推了东北电能替代战略发展,为东北电能替代政策高效应用与实施助力,推动了东北供暖事业的绿色革命。(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