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 四川将于10月下旬举办老博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1 10:47:06
分享

为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老博会”)将于10月27日-29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老博会由四川省民政厅、四川博览事务局、四川省老龄办倡导,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博览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养老服务业协会具体承办。

本届老博会展览面积达3.6万平方米,以“创新老龄 供需对接 产业引领 服务引导”为主题,将打造涵盖产业、机构、服务、用品、解决方案的全产业链展馆。截止目前,来自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英国、荷兰等15个国家;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11个省(区、市);四川省内21个市(州)的嘉宾及企业已确认参展参会。

本次展会设置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业馆、老年用品与康复辅具馆、老龄产业馆等3大类8个展区,重点展示老龄事业发展与养老服务业建设取得的成果,境内、外专业养老服务机构与企业的领先理念,以及养老设备、护理系统、辅助器具、养老地产及相关产品。

多家行业龙头、国际/国内顶级品牌如日本礼爱老年介护中心、东进制药株式会社、聪慧之声株式会社、泰康之家等,将携手呈现康复护理、养老服务业、养老房地产、养老金融、养老智能化、老年生活用品、保健养生等各大专业领域全球最先进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同时,本次博览会还将汇聚来自民政系统、老龄系统、卫计系统、养老产业开发及投资、老年用品经销代理等多领域的重量级买家,为参展企业带来优质的资源,助力展商拓展销售渠道,构筑崭新的合作关系网络。

举办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

据四川省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老博会论坛活动也是精彩纷呈。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四川)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首届中国(四川)养老服务创新论坛暨老龄工作培训会议等多项重要活动。

为加强康复辅具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本次老博会期间将举办首届中日康复辅具服务及应用高峰研讨会。该会议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日本亚洲地区社会研究所联合主办,四川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四川省康复辅具技术服务中心和成都易善源鹤逸慈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会议将于10月27日下午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议题包括中国养老康复服务行业现实情况和养老智能辅具研发与应用,日本养老康复辅具行业及相关应用现状,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康复辅具技术服务在康复、社区、居家服务中的重要作用等。

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副会长、全国残疾人康复与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晓玉教授,日本福祉用具评价中心理事长田中理,民政部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彭嘉琳,日本亚洲地区社会研究所理事长、日本医疗经营咨询协会福冈支部理事园田直则,北京鹤逸慈老年生活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强等重要嘉宾将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加快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

据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介绍,截至2016年底,四川60岁以上人口达1739万,占常住人口的21.1%,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老龄产品和养老服务需求非常旺盛。四川已将健康养老服务业列为五大新兴先导型产业之一加快推进。

四川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老博会,将有助于解决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不对称的问题;同时,引进国内外先进企业和理念,为各四川市州民政系统和养老企业机构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吸收发展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养老业是涉及整个社会民生的大事,此次老博会吸引所有涉老部门和各界人士都来参观和参与,也是希望通过大会整合资源,推动社会参与和全民行动。”该负责人说。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3+N”重点工作

据悉,经过“十二五”的不懈探索,四川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但也存在政策不成体系、机制不够健全、架构不够完善、人才队伍匮乏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测算,“十三五”末四川60岁以上人口将增至1866.7万,占总人口的22.7%;80岁以上人口将增至287.4万。届时,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未富先老等现象将更加凸显。

四川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表示,“十三五”是我国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关键窗口期。根据国家和四川省的决策部署,四川省民政厅提出“越活越年轻、越活越健康、越活越长寿”的理念,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3+N”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和构建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益西达瓦介绍,“2”即出台“一规划”“一条例”,编制《“十三五”四川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修订《四川省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条例》。目前,两项工作顺利推进,已送省政府审批。

“3”即举办“三个会”,一是召开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系列现场会,二是召开全省第三次老龄工作暨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会,三即是将于10月底举办的举办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N”即突破“N个瓶颈”,包括精准摸清老年人群体基础数据、养老服务机构数量等养老相关基础数据,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推动养老机构服务提质增效,促进医养结合健康发展,创新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养老服务保障制度等。(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