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花香漫古道远 文安驿上清华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1 10:38:45
分享

10月19日,延安市“砥砺奋进的五年 追赶超越看县区”主题采访团走进延川县文安驿镇,对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进行深入了解。

槐花香漫古道远 文安驿上清华园

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是清华附中西安学校两址之一,创建于2017年。学校是经陕西省政府和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的一所由清华附中承办的公办寄宿制完全中学。该校规划面积约200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教学区、行政办公区、宿舍区、文艺观演区、体育运动区等五个功能区划分自然,由素负盛名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和陕建古建园林公司联袂打造的庞大建筑群将清华元素与陕北元素完美融合,可谓是清华气韵,美轮美奂。学校教育、教学及生活设施均按国家示范学校标准配置,齐全、先进。校园依山面水,错落有致,移步换景,自然和谐,可与"园林"相媲美。

槐花香漫古道远 文安驿上清华园

槐花香漫古道远 文安驿上清华园

促进教育均衡、公平发展,是名校的责任。在陕北革命老区办一所清华品质的农村中学,既是回馈老区人民、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老区人民身边的具体行动,也是清华大学促进教育均衡、公平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该校秉持“清华文化”“陕北文化”“延安精神”三位一体的文化立校观,努力办一所清华品质的乡村中学,并带动陕北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创新。

槐花香漫古道远 文安驿上清华园

据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执行校长寇晓东讲述:“清华附中与延川县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目前,有据可考约有400余名清华附中的知青曾来延川插队。这些知青后来也都成为了各自行业领域的中流砥柱,如史铁生,陶海粟等人。同时,基础教育改革重点放在农村,努力办一所清华品质的乡村中学,并带动陕北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中国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创新,也是清华附中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

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将与清华附中本部及兄弟分校师资协同,资源共享,归清华附中联合总校统一管理,理念一致,平台相同。以“人文日新,行胜于言”为校风,以“带着问题学进去,带着感悟学出来”为学风,把“心系家乡,国家情怀,世界眼光”作为培养目标,培育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领袖型人才。

据悉,今年该校正式招收了第一批初一学生,共150人。未来,学校将成为一所面向陕西,乃至陕甘宁等西北地区涵盖初中部、高中部的公办寄宿制完全中学,预计在校学生人数逾3000人。(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