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先秦文化”牌 促文旅深融合

作者:牛新建 来源:中国县域社会经济网
2017-10-20 17:09:01
分享

甘肃秦文化研究会第三次学术研讨会在礼县召开

本报讯(记者牛新建)十月的甘肃礼县,秋菊竞艳,果香迷人。10月20日上午,甘肃秦文化研究会第三次学术研讨会暨换届工作会议在“秦皇故里”礼县正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计100多人齐聚一堂,共展秦文化研究新成果、同话文化交流与发展。

打“先秦文化”牌 促文旅深融合

研讨会现场 记者牛新建 摄

礼县古称“西垂、西犬丘”,既是先秦文化和中华原生文明的摇篮,也是仰韶文化和三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境内沉淀着大量的古代文化遗存,保留了许多璀璨夺目的奇珍异宝。为秦人最早都邑所在地,秦为天嘉、北魏称兰仓、西魏改汉阳、隋谓长道、宋建大潭、明成化九年始置礼县至今,素有“秦皇故里·三国胜地”之美誉。大堡子山秦西垂陵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堡子山遗址考古发现被评为“2006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以大堡子山秦西垂陵园为代表的先秦文化、以祁山武侯祠为代表的三国文化、以盐官盐井祠为代表的盐井文化、以大香山为代表的观音文化和以乞巧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民俗文化积淀深厚、魅力独特,具有极大的保护开发利用价值。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秦始皇陵博物馆、陕西宝鸡市考古工队、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秦文化研究会等院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就早期秦人活动的地域、遗存的城址、流传的风俗及礼乐等进行了进一步探析,与会研究人员还就如何对甘肃秦文化进行全面、细致,有创造性的研究和高层次的挖掘、开发、整理、传承等进行了讨论。

据介绍,大秦帝国所处的时代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最重要的一个历史时代。秦作为东方帝国,与西方的罗马帝国大体在同一时代。在古朴粗犷的铁器农耕时代,东方的大秦帝国与西方的罗马帝国一起,成为高悬于人类历史天空中的两颗太阳,同时成为东西方文明的正源。大秦帝国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东方帝国,是创造了一整套不朽文明体系的大帝国。正因如此,秦文化的研究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意义也就十分重大。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陇南礼县立足县域内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坚持巧打扶贫开发和先秦文化“两张牌”,深入实施“产业富县”“旅游活县”战略,对先秦文化研究、开发、宣传、利用力度在不断加大。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礼县委书记方新生告诉记者:“学术贵在创新,创新贵在交流。秦早期文化的研究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牵涉面广。通过这次学术研讨会搭建的良好平台,通过与会专家和学者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使这次研讨会成为繁荣学术思想的推动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咨询会,为促进陇南“433”发展战略和礼县县委“442”发展布局的深度落实发挥积极作用”。

打“先秦文化”牌 促文旅深融合

与会专家现场考察调研 记者牛新建 摄

方新生说,衷心希望甘肃秦文化研究会及广大秦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研究内容、拓展研究空间,加大对先秦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冶金、铸造、礼制、陵寝制度等各个方面的研究力度,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研究和开发秦早期文化,努力提高研究质量,谱写秦早期文化研究与开发的新篇章。将认真抓好研究成果的开发、利用和转化工作,把研究成果转化与文化旅游产业尽快融合起来,紧紧围绕“秦皇故里·人文礼县”主题,集中力量培育和打造以秦西垂陵园为代表的秦文化品牌,把大堡子山建设成为国内外学者专家研究秦早期文化的基地,把礼县建设成为陇上特色文化大县。

据了解,甘肃秦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12年9月,五年来,研究会召开了两次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嬴秦西垂文化》和《秦文化探研》两本论文集,精选收集学术论文83篇;策划编写秦文化连环画册5集,正式出版发行《走向大秦帝国》1集;创作的影子腔大型历史剧《铸鼎西垂》已送甘肃陇剧院评审,2017年6月甘肃秦文化研究会被评为“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

拍摄的《寻秦》和《帝国的黎明》两部大型纪录电影,在中央电视台和部分省电 视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