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寿阳竹马戏:濒临失传的三晋文化瑰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寿阳竹马戏:濒临失传的三晋文化瑰宝

9月21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活动来到晋中,观看寿阳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阳竹马戏”。(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寿阳竹马戏:濒临失传的三晋文化瑰宝

寿阳竹马戏(寿阳大竹马)是武术之乡寿阳县的传统民间文艺形式,它兴盛于明清时期,集高跷、竹马、武打于一身。其内容最初表现的是打斗场面,后来增加了戏剧故事情节过去它和当地平头沟北村的《爱社》同属傩具艺术,“大竹马”“爱社”和李家山的“圪栏队”并称三大社,主要用于到附近与阳曲交界的阪泉山(亦称阪寺山)驱邪逐疫、祀神祭天、祈求丰年。解放后,多由当地人在元宵节进城街头表演,深受群众喜爱。(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寿阳竹马戏:濒临失传的三晋文化瑰宝

目前,民间现存的寿阳大竹马戏演出剧本有《唐朝八大将》、《幽州降香》等,演唱曲调有《山坡羊》《马腔》等,接近山歌调,半说半唱,只有武场,没有文场,根据剧情需要大多为武将角色。演员面部化妆,身着舞台服饰,前后扎竹制马架,脚踩半截高跷,并组成一组组武打戏剧场面。表演时有“上坡前倾”“下坡后座”及“马失前蹄”踢腿跳、磕跷等高难度动作。锣鼓声中,马蹄铿锵,铃铛作响,马鞭飞旋,你来我往,精湛的表演深受欢迎。2008年被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三晋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寿阳竹马戏:濒临失传的三晋文化瑰宝

寿阳大竹马这种活动形式源于濒临失传的竹马戏,因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使竹马戏这一民间艺术已近失传,为了更好地繁荣非物质文化遗产,于二零一四年十月起,开始了抢救性挖掘整理竹马戏的工作并开始筹建寿阳竹马戏艺术团。经过半近年的筹备,到2015年,寿阳竹马戏艺术团正式组建成立,并成功地挖掘整理编排出第一出竹马戏《三英战吕布》、随后又排出《下南塘》等。(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慕遥标签: 寿阳竹马戏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拳密集出击 美联储宣布10月启动缩表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