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祁太秧歌:国字头“非遗”传承传统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祁太秧歌:国字头“非遗”传承传统文化

9月20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活动来到晋中,观看祁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祁太秧歌”。(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祁太秧歌:国字头“非遗”传承传统文化
祁太秧歌传统剧目《小放牛》(图片来源:黄河新闻网)

祁太秧歌,因其产生于祁县、太谷而得名。广泛流传于山西晋中祁县、太谷,吕梁交城、孝义等地。由祁县、太谷一带的民歌小调演变而成,和当地民众生活联系紧密。

祁太秧歌:国字头“非遗”传承传统文化
 

祁太秧歌是民间自编自演的小曲、杂说、歌舞、戏曲的综合艺术,既能登台表演也适于在生活中随时哼唱。它以农村生活故事、民间习俗、传闻轶事等为题材,曲调淳朴,音调别致,特色鲜明,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乡土风味,在山西民歌中别具一格。因此,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祁太秧歌” 的曲调非常丰富,现在能搜集到的曲子约三百余首。传统剧目有《割田》、《送樱桃》、《卖元宵》、《看秧歌》等,近年在传承一些传统曲目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编曲目,如《孟母三迁》、《姊妹易嫁》、《福寿图》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慕遥标签: 祁太秧歌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拳密集出击 美联储宣布10月启动缩表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