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昔阳拉话:存世六百年的珍稀舞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昔阳拉话:存世六百年的珍稀舞种

9月21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活动来到晋中,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昔阳拉话”。

“昔阳拉话”是一种风格独特、闻名省内外的珍稀舞种,源于明初,始于晋中昔阳,距今有600多年历史。

昔阳拉话:存世六百年的珍稀舞种

其原始程式是由8人扮演老生、小生、小旦、花脸4种行当,手执圪节鞭、竹板、八角鼓、钱杆儿4种道具,以跺脚、垫脚、跌步、斜场、抱脚、四平架6种基本舞步,编排成前后左右穿插变化的舞蹈队形,伴以激昂洪亮的打击音乐,和以4/4沉稳平展的音乐节拍,唱着悠扬悦耳的歌声,形成激昂庄重、舒展流畅、刚中有柔、粗中有细的特殊舞蹈韵味,给人以豪放浑厚、肃穆亲切而又古香古色的美感。

昔阳拉话:存世六百年的珍稀舞种

《拉话》的传统节目有《八洞神仙赴蟠桃》《话八仙》《采桑》《下书》《远看西州一座城》《崔虎抢亲》等。

昔阳拉话:存世六百年的珍稀舞种

1983年,《昔阳拉话》被收入《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2006年,晋中在保留《拉话》基本音乐风格的同时适当改造,加快节奏,动作设计简洁大方,戏曲、舞蹈、秧歌3种元素融合,舞台表现力得到提升。

 

分享到6.79K
编辑: 孙慕遥标签: 昔阳拉话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众怒
新一轮楼市调控组合拳密集出击 美联储宣布10月启动缩表 年内可能再次加息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