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女孩"的现实人生:曾是村花 梦想是种好地

来源:红星新闻
2017-08-24 20:10:13

往事

16岁赶集被人画像,49岁才知人民币上头像是自己

很长一段时间里,石奶引并不知道一元人民币上的头像原型是自己。当她知道的时候,已经是2010年,那一年,她已经49岁。

▲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一元纸币,右侧的女孩头像就是以石奶引为原型 图据网络

她的儿子石连锋从小就喜欢收集古钱币,在他的钱包里,现在仍然还存有一角、两角、五角、一元等纸币,但他之前也没发现,自己收集的这些纸币中,有母亲的头像。不过,就算现在知道一元人民币上的头像是母亲,这个从十几岁就出门打工的男子也没感到有多大惊喜,“我当时也不知道一元人民币上有母亲的头像,现在知道了,意义就不一样了。”

从江县庆云镇宣传委员石文章告诉红星新闻,一元人民币上的头像原型之一,最终确认是石奶引,确实是在2010年。

石文章说,早在1994年,当地政府就发现一元人民币上面的头像,只有庆云地区的侗族人才会梳那种发型,戴那种耳环,从那时起就确定是庆云这边的人,只是一直没找到这个人,直到2010年,有人说一元人民币上的头像之一是石奶引,“我们找她本人和周围的朋友了解,才最终确认是她。”

在石奶引的回忆中,1978年的一天,当时16岁的她和村子里的伙伴们身着侗族服装去从江县洛香镇赶集。热闹的街市上,石奶引和姐妹们挤在一个小摊位前购买做刺绣用的针线,突然有人从背后拉了她一把,石奶引吓了一跳,转头一看,是个30多岁的陌生男子,面带笑容。该男子示意她走出来,脸朝侧面站定,石奶引依照对方的要求站定,心中充满了疑惑。这名男子随即拿出笔和画夹,开始作画。也不知过了多久,对方放下笔,瞧瞧画夹,又瞧瞧她的脸,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回到家后,石奶引没有把这件事告诉父母,也没有告诉其他人,很快自己也忘记了这个事。“要不是后来有人说钱上的女孩像我,这件事我恐怕就记不起来了。”

而据媒体报道,第四套人民币设计者之一是画家侯一民。他曾在接受媒体报道时透露,当年他在大西南考察了3年之久,为了设计各种民族形象和装饰纹样,他的足迹踏遍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等地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之后,侯一民回到北京,短短数月即完成了第四套人民币的主景设计,其中,一元纸币上的人物是侗族和瑶族。

▲石奶引挑着竹篓,准备下地干活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知道自己的头像上了人民币之后,石奶引并没有因此而兴奋,“知道了又能怎么样,还不是一样要种地,该咋生活还是咋生活。”他们一家人也不认为“人民币头像原型”能为家里带来什么好处。

不过,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有人以为石奶引生活富裕,很多人写信寄给她,希望得到这名“人民币女郎”的资助,但大家并不知道,石奶引家也是贫困户,她无力去资助向她求助的人。

虽然不能帮助他人,石奶引还是把这些信件像宝贝一样收藏了起来。8月18日,太阳落山后,干完农活回到家的石奶引从一个布满灰尘的塑料袋里掏出一封信。这封信是2014年山西芮城县一名叫李某峰(化名)的人寄来的,随信一道寄来的,还有他的身份证、户口簿以及向银行贷款、贫困证明等复印件,目的是希望“富裕”的石奶引帮助他。

▲石奶引收到的求助信,外界有人误以为她很富裕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和所有写信求助的人一样,石奶引没有给他回信,也没有向他提供的银行账户转钱,但她偶尔会翻出这些信件,让识字的儿子和儿媳念给她听,“要是有能力,我们肯定帮他们。”

石奶引的生活虽然不富裕,却很坚强,为人也低调,就算困难,也从不以自己的“名声”,伸手向政府要资助或补贴。

“明星”

她不会说普通话,“吃了没文化的亏”

“人民币头像原型”虽然没有给石奶引的生活带来改变,她却成了庆云镇附近一带的“明星级”人物,直到现在,但凡有人打听她,附近的人都会说:“石奶引啊,就是人民币头像上的那个人,她家就在佰你村十组,很好找的。”

石奶引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女们都成了家。石奶引没进过学堂,她和丈夫石学文至今都不会说普通话,与外人交流,需要儿子儿媳临时当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