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女孩"的现实人生:曾是村花 梦想是种好地

来源:红星新闻
2017-08-24 20:10:13

8月3日上午10点,扬州大学副教授凌裕平,在见了石奶引后感到非常惊讶。

石奶引,是第四套人民币一元纸币上两位“头像人物”原型中的一位(右侧那位),外界不少人都以为她是“名人”,很有钱。但让凌裕平想不到的是,眼前的石奶引,完全是一副普通农妇形象——身着侗族服饰,脚上穿一双胶鞋,满脸皱纹,和一元纸币上那个拥有翘翘的鼻子,圆圆的大眼睛,乌黑的长发,清纯动人的“人民币女孩”形象相比,判若两人。尤其是她的一双手,长满了老茧。

▲石奶引手拿以自己为头像原型的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一元纸币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近日,红星新闻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探访石奶引,揭开这位“人民币女孩”的真实人生。

现状

平凡的生活:放牛,做饭,养鸡鸭

8月17日凌晨6点,石奶引就起床了。

喂完鸡鸭后,她拿着长鞭,牵着3头黄牛就出了家门。出门的小路上,青草长势不错,牛沿路啃咬着,偶尔会有蚊子飞到牛背上叮咬,石奶引会走上前去,一个巴掌将蚊子拍死;如果牛儿们相隔远了,她会举起鞭子,把3头牛赶到一块。

丛林中,几只麻雀欢快地唱着歌,山谷中,知了声一浪高过一浪。

▲石奶引在放牛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上午11:20,石奶引赶着3头黄牛回到家,手里多出了两个小瓜。这时,家里已经来了一名文化研究人员,坐在凳子上等她回来,向她了解人民币头像的事。石奶引并不感到意外,也没有流露出激动的表情。自从很多人知道她是一元人民币上的头像原型后,经常会有人到她家找她,她也习惯了,说:“问的都是同样的问题。”

来的人中,有不少是媒体记者。石奶引所在的贵州从江县庆云镇佰你村的村长石华科说,经常有记者到石奶引家采访,虽然对她家没带来什么帮助,但每次她都是杀鸡宰鸭,热情招待。

石奶引转身进入厨房,拿出一个大西瓜用刀切成小瓣,放在盆里。“来来来,这是刚从地里摘来的,大家快来尝尝鲜。”石奶引的儿媳石碑坤热情地招待着大家,然后用石奶引放牛时从地里摘回来的小瓜,做了一个菜。大家便在一起吃了午饭。

这天下午,天空下起了小雨。无所事事的石奶引却坐不住,她时不时要到院坝上去料理他的鸡鸭。两个孙子则坐在电视机前看动画片。

傍晚,雨停了。石奶引让儿子在院坝上抓来一只鸭子,宰杀后放在锅里清炖。晚上8点,炖鸭子的香味在堂屋里弥漫开来。晚餐桌上,除了清炖鸭子,她的儿媳还准备了两样菜——韭菜炒鸡蛋,韭菜汤。

听说家里来了客人,石奶引的老伴石学文的几个兄弟也赶来“凑热闹”,大家用大碗喝着自家酿造的糯米酒,大口啃着鸭肉,场面温馨。

▲石奶引和家人、客人聚在一起晚餐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吃完晚饭,男人们拿起自制的琵琶弹奏起来,唱起了心爱的侗歌。现场有人提议让石奶引唱一首情歌,只见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摇摇头,嘴里不停说着侗语,儿媳赶紧向客人解释“婆婆说她老了,唱不了了。”

晚上9点,人们相继散去,石奶引一家也熄灯睡觉。被雨水洗刷过的天空,清新淡雅,繁星点点。白天热闹的村庄,此时静得只能听到田间里的蛙鸣声,此起彼伏,犹如天籁。

石奶引一天的生活,就在这平淡无奇中度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