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难取证难追责难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来源:新华网
2017-08-22 08:41:08
分享

原标题 偏远乡村成危险废物非法转移重灾区

“刚开始的时候大伙以为是修路的沥青,都没怎么在意,想不到是种害人的东西。”在广西武宣县禄新镇地有村的一处废弃砖厂,村民黄海寿指着堆放在这里的一桶桶强酸性废渣,既愤怒,又无奈。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的通报,2016年以来,广西多地频发危险废物、生活垃圾跨省非法转移处置事件,涉嫌非法转移的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大多来自外省。转移入境倾倒或处置的危险废物造成的污染后果严重,处置难度大,给当地环境安全带来很大隐患。环保、公安等部门受访人士分析认为,跨省倾倒危险废物钻了监管漏洞,不法分子专门挑偏远的乡村下手,存在发现难、取证难、追责难的特点,亟待完善危险废物非法转运的联合执法机制并加强源头管理,遏制这种发展势头。

秀丽乡村成偷排目标

埋下污染隐患

在环境秀丽的乡村地区,一些不明来历的危险废物成为危害当地生态环境的“生态炸弹”,危害不容小觑。

广西武宣县是西江上游的重要交通枢纽。记者8月初从县城出发,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来到禄新镇地有村。这是一个地处喀斯特地貌山区的村庄,村庄附近树木郁郁葱葱,溪流清澈见底,环境秀丽。

就在离村庄数百米外的一个废弃的砖厂,摆放着从广东某地偷运过来的14500多桶、重约3980吨的强酸性炼油废渣。尽管当地环保部门已经用三层帆布将其覆盖,但靠近这些铁桶后,一股强烈刺鼻的化学味仍然扑面而来。

“平时一些运石头和饲料的大货车会路过这里,我们也看不出异常,不懂这些东西什么时候倒在这里的。”地有村党支部书记韦威亮说,这个废弃砖厂地点偏僻,平时很少有村民在附近活动,通往这里的唯一一条土路平时只有山里的石场和养殖场的大车会经过,直到今年2月镇里的干部下来排查,才知道这是有毒有害的危险废物。

在离地有村20多分钟车程的禄新镇方学村北仙坳,5300多桶、约1250吨的危险废物堆放在一条乡间小路的两侧,风一吹过,能闻到一股强酸味道,周边处于下风口的一些桉树已经变得枯黄。

武宣县环保局局长黄金文介绍称,经过检测,这些危险废物是加工润滑油产生的废油渣,pH值低于2.0,属于强酸、挥发性强的有害物体。环保部门在发现这些物体后,已经采取了加盖彩条布、挖掘雨水导流沟和应急池、准备应急物资等防护措施,并安排人员在相关地点24小时值守。目前这些废物的处置方案已经通过,准备请有资质的运输公司把这些废物转运到广西区内的两家环保公司进行处理,所需资金由本地政府先垫付,事后根据相关规定向涉污源头企业以及企业所在地政府索赔。

“不法分子原本想对这些危险废物进行填埋,幸亏被我们及时发现,一旦填埋,就有可能污染到地下水源,造成严重后果。”黄金文说。

来宾市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刘世峰介绍称,今年2月中下旬,来宾市环保局接到举报后,迅速排查发现,在春节前后的2个多月时间中,不法分子先后将约6580吨危险废物从广东非法转移到来宾市8个点堆放或倾倒填埋,其中象州县2个倾倒点约76吨,武宣县5个堆放点约5586吨,兴宾区1个点约918吨。

在邻近广东的广西贺州市,同样发现了两个倾倒强酸性危险废物的地点。记者在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址洞村一处偏僻的桉树林内看到,几十个装满危险废物的大塑料桶摆放在一个长约150米,宽约50米,深度在0.5米到2米不等的大坑旁边,四辆大货车停放在旁边,大坑周围的桉树已经枯黄,滞留在现场的大货车已经被腐蚀得锈迹斑斑。

在信都镇联盟村的一处倾倒点,不法分子挖开了一个大坑把危险废物倾倒其中。当地环保部门经过排查发现这个地点后,已经对污染物进行初步处理,目前现场还堆放着被彩条布覆盖的危废品以及经过收集的被污染土壤,等待转运。

信都镇派出所所长卢俊彰说,八步区环保局6月9日中午接到线索,有人在这个地方倾倒危险废物,环保部门马上通知派出所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赶到址洞村现场把正在倾倒危险废物的林某等四人当场抓获,当时坑内已经倾倒了一部分危险废物,还有部分留在车上没来得及倾倒,现场渗漏出大量黑色油浆状物质,味道刺鼻。6月13日,又排查到了联盟村的一处地点,经调查,为同一伙人所为。

“我们刚开始不知道这是哪种类型的废物,首批前往址洞村取样检测的工作人员只佩戴了普通口罩,靠近这些危废品后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不适,一些工作人员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八步区环保局局长岑家兹表示,这些危险废物具有强酸、强腐蚀性,环保部门对这两个地点的730多吨危险废物进行了收集处理。所幸查处和处理及时,这两个倾倒点没有对周边的地表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