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开启“月宫365”大挑战 8人分两批入住“月宫一号”

来源:新华网
2017-05-11 08:44:14
分享

新队员:八人分两组历经两次交班

早在2014年,北航三位大学生志愿者就在“月宫一号”里连续生存105天,成功完成我国首次长期多人密闭试验。

这次有何不同?“月宫一号”总设计师及首席科学家、北航教授刘红告诉记者,首先是时间更长,变为365天;实验期间增设了人员替换环节,8名志愿者共四男四女,分为两组,设三个班次,第一组先出发,进去生存60天,再换第二组入住200天,最后再换第一组完成剩余的105天。

如此设置,刘红解释,是因为每个人的呼吸代谢等消耗不一样,研究团队想验证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组合变换时,系统能否稳定运行。交班时,舱门口专门设置了小小的气闸舱,其两侧都有密封门,人员换班时要先经过这个缓冲带,再进入舱内,避免舱内气体泄漏。

新技术:闭合度预计高达98%

过去3年,刘红团队对“月宫一号”的固体废物处理、水的净化与再生处理、植物培养单元及其光源系统都做出升级改造。

上次的志愿者、北航博士生董琛告诉记者,这次的温湿度控制系统更加精准。光源设置也更加人性化,以前更多变换光强,这次光谱也可调整,植物生长时通常设为红蓝光,有人长时间做实验,可调为白光,这样双眼更加舒适。

此外,实验过程中还会模拟停电等故障,来考验系统突发应对能力。

此次“月宫365”实验的闭合度预计高达98%,比3年前高出一个百分点。这一数字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俄罗斯的闭合度是82%,美国是78%。

刘红透露,俄罗斯、美国都是两生物链环系统,包括植物和人,而“月宫一号”内建立了四生物链环系统,里面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和人,光是具有降解和促生功能的微生物就有三种,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闭合度。

【“月宫”生存】

设24小时守护使者

离植物舱Ⅰ不远就是监控室,未来一年,这里24小时都有人值班,值班员能随时观测到舱内志愿者的活动状况,有突发应急情况也能及时处理。

入舱前,留守在外的小伙伴儿还郑重承诺:会提供24小时、360度全方位守护;当志愿者情绪低落时,会煲一盅“心灵鸡汤”;此外,还要精心设计光、气体、心理等方面的实验,和志愿者们联手开展探索性研究。

自带面食烹饪技巧

八位志愿者全部为刘红团队的研究生,他们在舱内既要生存劳作,又要搞科研,挑选时都经过了严格的生理和心理测试。

第一组舰长、北航博士生刘慧告诉记者,每人都有独立分工。刘慧来自河南,从小吃面食长大,擅长做面食,她除了掌管伙食之外,还负责统筹舱内所有工作以及植物舱Ⅱ的种植和管理;刘佃磊是副舰长,负责固废处理、尿液等废水处理、秸秆粉碎、小麦脱粒以及黄粉虫和蘑菇的培养维护等;高寒负责植物舱Ⅰ的种植及维护;胡静斐协助高寒完成植物舱Ⅰ的种植和维护,并负责舱内物品管理等。

在饮食方面,志愿者们带了一些鸡肉、猪肉,剩下的动物蛋白主要靠吃黄粉虫补充,蔬菜、水果和主食全靠舱内供给。

不过舱内生活并不单调,志愿者可打电话可上网,还准备了象棋和动感单车。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