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开启“月宫365”大挑战 8人分两批入住“月宫一号”

来源:新华网
2017-05-11 08:44:14
分享

北航开启“月宫365”大挑战 8人分两批入住“月宫一号”

   刚刚入舱的志愿者在了解农作物的种植情况。

北航开启“月宫365”大挑战 8人分两批入住“月宫一号”

  即将入舱的志愿者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在密闭的空间,您能呆多长时间?昨天上午,位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西侧的“月宫一号”开舱迎客,来自该校的8名学生志愿者开始挑战“密室生存”。未来365天,他们将兵分两组,在密闭舱尝试自给自足方式接力生存365天,每一组密闭生存时间,都超过2014年该校学生创下的105天纪录。

“我,爱祖国,爱航天,爱北航,爱团队,自愿作为‘月宫365’舱内实验志愿者。”昨天,在植物舱Ⅱ外,在五星红旗下,8名大学生志愿者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他们以响亮的誓言表达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强国梦不懈奋斗!”

宣誓完毕,志愿者先通过风淋室进入缓冲间,用3%双氧水对手部消毒,再更换高压灭菌后的专用服装。上午10时左右,身穿运动T恤和长裤的刘慧顺利入到舱内,她微笑着和大家隔窗打招呼,随后拿起剪刀在舱内采摘果蔬。

“月宫一号”不与外界发生气体交换,舱内的氧气、水和食物都要进行循环再生。

【“月宫”升级】

新舱室:增一个植物舱采用水培

“月宫一号”是世界首个,也是密闭程度最高的四生物链环生命保障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月宫一号”由三部分组成,包括两个植物舱和一个综合舱,综合舱内陈设简洁齐整,设有居住间、人员交流和工作间、洗漱间、废物处理和昆虫间。

首次实验时,“月宫一号”内种植5种粮食作物、15种蔬菜,还有一种水果草莓及一种动物黄粉虫。这次实验中,光是蔬菜就有30多种,新增西红柿、土豆、辣椒、茄子、蘑菇等。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新作物可不是纯根据口味挑选的,而是在保证闭合度的前提下,根据营养参数等测算出来的。选择时也有讲究,一般是生长周期短、单位产量高、生长空间小、抗逆性强的矮株植物。

植物舱Ⅱ为新增的空间,其中的植物主要采用水培的方式,而先建的植物舱Ⅰ主要是基质栽培。透过圆圆的舷窗,记者看到在红蓝光照耀之下,小西红柿已结出红果,生菜长出嫩绿的叶子,油莎豆长势喜人,细长的叶尖从植物架里探出头来,都快够着舱顶的LED灯了。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