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现金钱活门蛛 国内仅发现过6只十分稀有【图】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20 08:41:38
分享

云南现金钱活门蛛 国内仅发现过6只十分稀有【图】

  网络配图

最早的蜘蛛之一

里氏盘腹蛛,为螲蟷(注:音同迭当)科盘腹蛛属的动物,俗名截腹蛛,从其形态特征来说,是最符合我国文字记载最早的蜘蛛之一。我国最早的辞书《尔雅》中就有相关记载,谓之蛈蜴,而里氏盘腹蛛则是根据最早发现该类蜘蛛的国外命名翻译而来。

中国只有6只

自2000年在四川省芦山县龙门镇被发现后,野生里氏盘腹蛛在国内仅发现过6只。这次蒲江的发现是四川第二次发现这种稀有蜘蛛,“应该是该种最北的分布记录”。

习性

在地下打洞

腹部“印章”

作为捕食工具

里氏盘腹蛛体长1~3厘米,螯肢发达,前端有几排刺组成的螯耙,腹部后端平截如磨盘状。相较于普通蜘蛛在空中织网,里氏盘腹蛛在地下打洞,用像印章一样的腹部堵上洞口。如果有昆虫路过踩在它的肚子上,它就收缩肚子,让昆虫掉进洞里边儿,然后吃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