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钥匙曾打开多家防盗门 防盗门的秘密你知多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3-13 09:13:09
分享

一把钥匙曾打开多家防盗门 防盗门的秘密你知多少

  国家对防盗门制订行业标准分为甲乙丙丁4个级别,而甲级无论从门板钢材、门框厚度、锁点位置和点数均是目前最高配置,防御安全性相对最高。

  

  防破坏时间不低于30分钟、门框与门扇间的锁闭点数不少于12个、门框钢质板材厚度2mm

  

  防破坏时间不低于15分钟、锁闭点数不少于10个、门框钢质板材厚度2mm

  

  防破坏时间不低于10分钟、锁闭点数不少于8个、门框钢质板材厚度1.8mm

  

  防破坏时间不低于6分钟、锁闭点数不少于6个、门框钢质板材厚度1.5mm

  3月初,省消协发布了2016年防盗门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满意度总体处于中等水平,而各个小区防盗门状况到底如何?市民对自家防盗门安全知多少?“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探访了西安市12个小区,发现诸多问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以居为安”。作为家庭“守门卫士”的防盗门,虽然越来越受青睐,但仍有许多市民对自家门口这个“安全守护神”知之甚少。更为严峻的是,许多小区的开发商为降低成本,给业主安装的几乎都是国家最低标准的防盗门。

  问题1

  一把钥匙曾打开多家防盗门

  【记者探访】“以前不知道防盗门有那么多道道,还真是把我们坑苦了。”3月6日上午,在西一路一个居民小区,李先生说,“尽管这事是两三年前的,但在小区影响极大。一连发生多起被盗案,大家这才知道,一把钥匙能打开好几家的防盗门”。

  租住在该小区的汪女士也证实,2014年春节期间,一住户回老家过年,正月初五回来时,发现防盗门大开,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随后该小区好几家住户也发现家里被盗了,防盗门被打开,门锁或被撬坏或完好无损。

  “入住时各家的防盗门和锁就是装好的,大家都认为防盗门很安全,谁也没在意防盗门有啥级别,锁还要更换。”李先生说,其实早在盗窃案发生前,就有住户无意中发现,跑错楼层后,钥匙居然打开了邻居家的门,但因觉得不好意思,没敢公开说,直到小区连续发生了几起盗窃案后才传开。

  “这个小区2014年春节放假期间的确发生了8起入户盗窃案。”公安新城分局西一路派出所副所长姜涛说,他们发现这个小区的门锁全是最普通的A级锁,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其他两三家住户的家门,之后,小区281户住户更换了防盗功能较强的门锁,小区新装了摄像头并加强巡逻,至今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含光路与南二环附近、黄雁村与友谊路附近、大唐西市附近、经开区、高新区等地多个小区探访发现,普通住宅小区开发商配置的防盗门锁具均为机械类,大多是A或B级;而在高档住宅小区,开发商配置的防盗门锁是B级或者超B级以上的。

  【专家点评】西安市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秘书长杨育才指出,防盗门实质上是一个产品,却涉及国家的两个产品体系标准,一个是关于锁具防盗的标准,另一个就是关于门的强制性标准。门分为甲、乙、丙、丁4个级别。“甲”级最高,“丁”级最低,以钢印模式印制在门框合页附近或门板内侧靠近门框位置。而防盗门上的锁除机械类的A、B、超B、超C等,还有电子锁、指纹锁、生物技术(人脸)锁等。

  【专家支招】杨育才称,大多数开发商交房时,给住户安装的锁具是普通的机械锁,这是最低档次的,市民有更换的必要。他还建议,最好更换B级、超B级以上的锁,防盗功能较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