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餐厅撞名“皮皮鲁” 郑渊洁将其告上法庭(图)

来源:南方网
2017-03-03 09:18:42
分享

“皮皮鲁”到底会给谁?

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已经注册的商标,自商标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在先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然而皮皮鲁餐厅的商标核准注册于2004年,至今已有13年之久,远远超出了5年期限的规定。

然而,这里有一个巧合。2017年1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商标授权确权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二十二条规定,对于著作权保护期限内的作品,如果作品名称、作品中的角色名称等具有较高知名度,将其作为商标使用,在相关商品上容易导致相关公众误认为其经过权利人的许可或者与权利人存在特定联系,当事人以此主张构成在先权益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持。

而这一规定正好是从3月1日开始实施。也有专家表示,皮皮鲁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凝聚了几代人的童年印象,所涉公众范围极广。如果其被“绑架”,将有伤相关公众的感情,违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2001年《商标法》,这种涉及公共利益的童话形象,应当得到保护。这给了郑渊洁很大的信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