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无臂男孩”考出双优生 曾脚“捻”头发丝训练双脚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3-01 15:06:49
分享
 
 

“无手的孩子比有手的更能干”

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小天健曾多次追问李红梅他为啥没有手臂?李红梅耐心地给儿子解释:“你没有手,是胎中带来的。”后来,每当有陌生人问及小天健的手臂时,他便按照母亲的话解释给陌生人听。

2015年,为让儿子在离家近点的学校上小学,经李红梅夫妻俩商议,在射洪美丰实验学校附近买了房。2016年暑假,小天健的爸爸蒋平找到射洪美丰实验学校的校长,希望学校能接受小天健的入学要求。当时,那名学校校长欣然允诺。

陈秀华,小天健的班主任老师。在去年新学期开学前,她听闻自己班里有个无臂男孩,顿觉自己心理没底。直到她按照花名册点名时,觉得圆嘟嘟、胖乎乎的脸蛋,眼睛忽闪忽闪的小天健惹人怜爱。那天,小天健起身来向她鞠躬,并说了句“老师好!”自此,陈秀华从心眼里喜欢上这名特殊的学生。

在陈秀华记忆里,曾经有一次学校领导要检查每个学生的个人卫生,孩子们坐成一排,小天健将双脚放在胸前,等待老师检查卫生。当时,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喊道:“他没有手臂!”突然教室里一片哗然,所有学生的目光射向小天健。眼泪在小天健的眼眶里打滚,最终“哇”的一声哭了起来。

“蒋天健,虽然你没有手臂却比很多有手臂的人能干。”陈秀华如是安慰着小天健,并用双手抹去小天健脸颊上的泪水,还鼓励他应勇敢面对现实,和同学们一起玩耍。

陈秀华说,在一年级期中考试,小天健的语文和数学成绩均为100分。一年级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时,小天健的语文考了97分,数学也考了90多分的好成绩。因此,小天健是学校的双优生。“小天健与同学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同学们经常给他带零食。”陈秀华说。

8岁“无臂男孩”考出双优生 曾脚“捻”头发丝训练双脚

蒋天健和老师陈秀华

“个人成长档案”或将成小天健的小学毕业礼

据射洪美丰实验学校负责德育的老师宋桂芳介绍,当初学校为蒋天健选班时,最终经慎重考虑后,让50多岁的陈秀华担任其班主任。“陈老师很有耐心,有恒心,对待孩子也很细心。”宋桂芳说,蒋天健的情况特殊,学校必须安排一名细心又负责的老师,才能利于小天健的成长。

为让小天健拥有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该学校为他建立了《快乐成长档案》,还让陈秀华记录下蒋天健在学校的一些趣事和学习情况。待蒋天健小学毕业后,这份档案将能被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赠送给他。

2016年11月18日,该学校为小天健举行了小型的生日会,让班里同学一起分享他的生日蛋糕。“看着蒋天健脸上露出的笑容,每名老师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宋桂芳说。

如今,小天健已8岁,就读于射洪美丰实验学校一年级一班。因其情况特殊,他被安排坐在教室的第一排,且他的课桌仅25厘米高,与他坐的椅子齐平。老师说,这样便于蒋天健坐在椅子上,用右脚夹着笔写作业。

在小天健家里,记者发现小天健的每双袜子都被母亲剪掉脚尖位置,方便其露出双脚的大脚拇指和食指。为此,小天健每月都会穿烂好几双新袜子。对于小天健的未来如何打算,李红梅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希望他将来能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双脚坚强地活下去!”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