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动物园停业 私人动物园将何去何从?(图)

来源:新民网
2017-02-28 08:49:12
分享

曾是一代涪陵人的记忆

“这家动物园算是一代涪陵小孩的记忆吧。”涪陵人小宇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第一次参观望州公园动物园大概是15年前,是幼儿园组织的一次春游。

作为涪陵当时仅有的一家动物园,彼时这个小小的动物园人气不差。小宇回忆,虽然面积不大,但当时的动物园里人来人往,他记得那时候“狮子的肚子是圆的”,还可以看孔雀、鸵鸟。“记忆里那时的动物园整体经营的比较好。管理人员应该不少于五人,且还专门雇了人打扫兽笼。”

变化大概出现在2010年,或许更早。小宇发现,动物园的售票窗口荒废了,园里一些曾经见过的动物不在了,空笼越来越多。“孔雀是没有了,狮子瘦得可以看到肋骨。”小宇清楚地记得,一次他去动物园玩,发现猴笼里多了几只猴子,有一只没有胳膊,还有一只头上有个窟窿,几乎能看到脑膜,那应该是一个被处理过的伤口。小宇后来听说,猴子是林业局救下来的,被谭德才收留了。

涪陵市政园林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处的谭姓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整个涪陵地区确实只有望州公园内的这一家动物园,“那个时候经营状况是很可以的”。大约10年前,动物园的经营状况开始出现问题,“那时候大家都不愿意去了。如果想要带小孩去看动物,那么家长一般会选择去重庆市的大型动物园,或者永川区的大型野生动物园,基本不会考虑再到这里来。”

这名负责人称,由于门票收入是这家动物园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人们用脚投票的“恶果”立竿见影,加上园区规模小、设施老旧、缺乏办园的专业性等因素,导致了网友所看到的“惨淡”状况。

照片被传到网上,小宇一眼就认出了照片中的老人:是谭德才。小宇说:“他换了身衣服,我记得他以前穿那种旧的迷彩服,有味道,有点脏。”

小宇记得,以前有很多次,他和同伴买了瓜子花生之类的食物,想要去喂熊和猴子,都被谭德才吼住了,“他说,有的动物不能吃这种加工食品,对它们不好。”在小宇的印象里,谭德才常常端着一个大瓷碗,坐在园内阶梯尽头。

私人动物园频现经营不善

谭德才经营的动物园所遭遇的困境在国内并非孤例。近年来,私人开办动物园被频繁曝出生存环境恶劣、动物挨饿等问题。

今年春节,有网友爆料称,湖南株洲神龙公园内一个动物园的猴子无法独立进食,且身上有伤,动物园内无人清理,阵阵恶臭扑鼻。据媒体报道,2月初该动物园已停业整顿。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发现,目前该动物园类型为个体工商户,组成形式为个人经营。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0年10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叫停各地动物园和其他公园所有动物表演项目。其中,动物园必须恢复公益性质,禁止进行租赁、承包等违规经营。

据一名动物园相关从业者介绍,目前,国内动物园的审批权下放到各地方政府,只要具备相关条件就可以建设动物园进行野生动物保护和公众教育,对经营主体的性质并无严格要求。该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建设部2010年出台了相关文件,但这仅是指导意见,约束力不强,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私人不许承包动物园。

2月23日,重庆市园林局公园处一名李姓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网友反映的望州公园动物园的情况,市园林局正在协调区里进行核查。

“现在动物园虽然没什么游客,但每天还是会有人去的。”涪陵园林绿化管理处的谭姓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谭德才)跟那些动物有感情,我们也在跟他商量。如果他实在经营不下去了,我们会到正规的机构妥善安置这些动物。”

2月24日,涪陵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望州公园内设动物园已于23日起停业整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