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受聘普救寺文化顾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11:02:35
分享

《西厢记》文化学者雷建德受聘普救寺文化顾问
雷建德(右)从普救寺景区负责人(左)手中接过聘书。

2月25日,以研究《西厢记》而闻名的山西文化学者雷建德受聘担任《西厢记》故事发生地、山西永济普救寺“西学文化顾问”,同时雷建德被普救寺授予“功勋旅游员工”称号。

《西厢记》研究、创作、传播学者雷建德,先后创作出版了《西厢轶事·民间传说》《西厢记·电视文学故事》《白话西厢记·章回小说》《西厢轶事·连环画》《普救寺与西厢记·中央电视台风光专题片》《西厢记·民族交响叙事曲》《白话西厢后记·电视文学剧本》《<西厢记>与<罗密欧与朱丽叶>纵横向比较·论文》《普救寺小记·人民日报游记》《雷建德西厢记研究成果集锦》等"西厢"十部曲,以及《司马光传奇·故事》《梨花一枝春带雨·报告文学集》等著作。

与此同时,雷建德运用“互联网+”创建的“西厢记网络展览馆”,共十个展厅,其中有馆藏珍品厅、民间艺术厅、书画展示厅、戏剧影视厅、图书阅览厅、普救寺景观厅、言论交流厅、大师纪念厅等,计九千多件国内外展品。西厢记网展馆,不仅填补了国内外《西厢记》虚拟展览馆展示的一项空白,而且开启了人们随时随地、随心随意读《西厢》、爱《西厢》、收藏《西厢》、研究《西厢》、传播《西厢》的新时代,充分展示了《西厢记》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收集《西厢记》的研究成果,雷建德从1997年至今,20年里先后到美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日本、新加坡、新西兰及前苏联等国进行国外大百科全书有关评介《西厢记》的探寻考察,一次次将《西厢记》推向世界人民的视野。大家公认的研究《西厢记》的著作明代有69种,清代有50多种,近现代有45种,雷建德多年来沉迷于百十多种原著的搜集研究再创作当中,也正是这些国外大百科全书和国内研究专著对《西厢记》的记述和溢美之词,激发了他收集、整理、研究、写作、传播《西厢记》的浓厚兴趣。雷建德工暇或抱着《西厢记》原著如痴如醉地通读,或游走在乡间村落收集与《西厢记》有关的火花、扑克牌、鼻烟壶、扇面、泥塑、集邮、砖雕、糖人、陶瓷画、宣传画、珐琅瓷盘等,他还考证过乾隆29年西洋贡品机器人上演过《西厢记》。雷建德发表在相关专业报刊上的论文《<西厢记>与<罗密欧与朱丽叶>》,将13世纪我国的元杂剧《西厢记》与17世纪英国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两部世界公认的反封建反礼教作品进行横向及纵向的比较,从二者的题材(爱情)、体裁(戏剧)、主人公的思想性格、作品的悲喜剧因素等方面,进行了同中见异、异中有同的比较研究。

雷建德从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三个方面,对古典名著《西厢记》传统文化进行梳理,萃取精华,提炼符合当今时代的价值观,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倡导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的爱情观。(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