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17年确保新开工5条地铁线 八号环线今年开工

作者:肖琳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7-02-23 14:22:25
分享

西安2017年确保新开工5条地铁线 八号环线今年开工

  第三期规划5条线路

  延伸到西咸新区和咸阳

  记者:“大西安”建设现在备受关注,地铁线网铺设规划在涉及西咸新区和咸阳市地铁项目上现在是什么情况?

  张忠堂:第三期地铁建设规划项目中含西咸新区及延伸到咸阳市的线路共5条。一是咸阳市境内的一号线三期(咸阳秦都站~森林公园段)全长10.5公里、7座车站;二是跨越西咸新区到咸阳市的十一号线全长53.7公里(其中咸阳12公里、7座车站,西咸新区境内19公里、8座车站);三是西咸新区境内的三号线二期,5公里、3座车站;四是十号线支线,18.9公里、6座车站;五是十六号线一期,15.1公里、8座车站。咸阳市和西咸新区范围内总长度分别为22.5公里和58公里。

  记者:您提到的这些线路(项目)目前进展如何?什么时候可以开工建设?

  张忠堂:我们先后于2月3日、4日、7日、10日与西咸新区和咸阳市进行对接研讨和现场踏勘,2月13日,“两市一区”地铁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后,遵照王永康书记关于“地铁同网支持”的指示精神,三方一致同意要充分利用大西安建设的黄金机遇,并达成一致意见,即第三期建设规划所确定的项目、建设时序、筹资运营管理方案在上报阶段维持不变,待规划正式批复后再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有关线路的开工建设时间进行调整;提前开展建设规划项目的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确保一号线三期、二号线二期、八号线、十四号线一期等项目年内按期顺利开工建设。咸阳市要求地铁十一号线延伸至新兴纺织工业园(距三期建设规划西端咸阳汉陵路约3km)的问题,由于已超出《关中城市群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范围,考虑到第三期建设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初审,正在履行相关报批手续,确保2018年开工建设;西咸新区范围内的一号线二期、五号线二期、十六号线一期和十号线支线建设问题。一号线二期(6.3km)2015年西安地铁与西咸新区签订了代建代管代运营的协议,争取年底洞通,力争提前开通运营;近期开工的五号线二期力争与在建的五号线一期同时开通运营;十六号线一期和十号线支线拟根据线路沿线规划调整情况进行方案优化后加快实施推进。同时开始进行西咸新区范围内线网加密以及与主城区线网互通互联的研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