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出台“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 外地缴社保也认可

作者:秦振 熊惠玲 郎俊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7-02-22 10:19:20
分享

西安出台“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 外地缴社保也认可

  西安发布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办理工作3月1日开始。

  三、人才引进落户办事指南

  (一)办理依据

  《户口登记条例》、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调整我市户籍准入政策若干意见和迁入市区人口户籍准入暂行规定的通知》(市政发〔2006〕17号)、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迁入市区人口户籍准入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市政办发〔2006〕52号)、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市政发〔2017〕4号)。

  (二)办理条件

  本市市区的用人单位,非调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符合《西安市迁入市区人口户籍准入暂行规定》(市政发〔2006〕17号)文件中第六条、第七条及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市政发〔2017〕4号)文件规定,申请迁入落户。

  1.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级人才,可迁入本市市区落户,其配偶、未婚子女(含离异人员)可以随迁:

  (1)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2)国家科技奖获得者;

  (3)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4)进入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的人选;

  (5)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6)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者;

  (7)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和国家级工程项目的主持人或主要参与者;

  (8)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一、二等奖科技成果的主要研制者;

  (9)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

  (10)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

  (11)博士后研究人员;

  (12)省、市人民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引进的其他高级人才。

  2.被用人单位聘(招)用,按规定办理聘(招)用手续或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技术人才,可迁入本市市区落户,其配偶、未婚子女(含离异人员)可以随迁:

  (1)拥有属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

  (2)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职业资格证书;

  (3)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研究生、或在国外留学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并经国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4)本市市区内无法调剂解决并经省、市人事部门核准的其他特殊专业技术人才。

  3.依法与本市市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实际缴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技能人才,可迁入本市市区落户:

  (1)省级、地市级和行业(部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

  (2)具有技师、高级技师技术等级者;

  (3)具有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者,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

  (4)本市无法调剂解决并经省、市人社部门核准的其他特殊技能人才。

  以上人员,在本市市区拥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其配偶、未婚子女(含离异人员)可以随迁。

  (三)所需材料

  1.用人单位出具的入户介绍信,并填写《西安市引进人才户籍准入登记表》;

  2.有关人才身份的证书、证件或证明文件,原件及复印件;

  经省、市人社部门核准的其他特殊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提供人社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

  3.申请人所在用人单位有效期内的资质文件复印件,复印件上要由用人单位加盖公章或人事部门公章,并注明“经审核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及审核日期,要留下用人单位审核人姓名及办公电话,以便民警核查。以上证、照登记机关可以是省、市、区主管部门,但登记的地址必须在本市市区;

  (1)用人单位为企业单位的,提供其企业单位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复印件(三证合一的,提供三证合一后的营业执照和社保登记证;五证合一的,提供五证合一后的营业执照);

  (2)用人单位为事业单位的,提供其事业单位的法人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复印件;

  (3)用人单位为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提供其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复印件;

  (4)用人单位为社会团体的,提供其社会团体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复印件;

  (5)用人单位为律师事务所等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设立的执业机构的,提供其执业许可证等依法办理的核准执业证件、税务登记证、社保登记证复印件;

  (6)未申办社保登记证,以其他方式为职工缴纳社保的用人单位,要出具证明,将申请人的社保缴纳情况阐述清楚,加盖用人单位公章并留下承办人姓名及办公电话,方便民警核查。

  4.申请人系本市市区党政工群等机关或组织,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招录聘用的公益性岗位或辅助等类人员,要提供上述有关批准录用文件的复印件(复印件上要加盖用人单位公章或人事部门公章,并注明“经审核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及审核日期,要留下用人单位审核人姓名及办公电话,以便民警核查)。此类人员申请入户时,不再提供单位资质文件;

  5.申请人与现在的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有效期内的劳动合同,原件及复印件;

  6.技能人才身份的,还要提供陕西省或西安市各级社会保险机构出具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原件;

  7. 技能人才身份的,申请配偶、未婚子女随迁的,还要提供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新建商品房的,还应提供物业企业出具的入住证明;

  8.入户人员的身份证(16周岁以下人员不提供)、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9.申请配偶、未婚子女随迁的,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上载明亲属关系的,不再提供);

  户口簿上未载明未婚子女婚姻状况的,要提供本人未婚声明书(未达法定结婚年龄和户口薄载明婚姻状况的不提供),并亲笔签名;未婚子女为离异人员的,提供离婚证;

  以上材料要由用人单位先行审核后,在要求提供的复印件上加盖公章及审核人名章并整理成册。

  10.入户人员一寸彩色证件照2张(16周岁以下人员不提供)。

  (四)办理流程

  1.用人单位持所需材料在工作日,向所在地的公安分局户政(治安)大队户籍窗口提交申请;公安分局户政(治安)大队审批并核发《准予迁入证明》;

  2.申请人回原籍办理《迁移证》后,持《迁移证》到入户地派出所户籍室办理落户,核对《常住人口登记表》信息,签署“以上信息属实”意见并落款,派出所发给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

  若申请入户人员合法固定住所与用人单位地址在同一治安管辖区域内,可直接在其合法固定住所登记户口;若申请入户人员合法固定住所与用人单位地址跨治安管辖区域的,可先行落单位集体户或社区集体户,再由申请人按市内迁移程序自行办理;

  3.高级人才的引进工作,要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既可以用人单位名义引进落户,也可以由本人直接申请落户,若无合法固定住所,可以在各级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或生活所在地的社区集体户落户。若本人直接申请的,只需要提供符合“高级人才”身份的证明、证件以及户籍证件。

  群众可在自愿并缴费的前提下,通过邮政速递等方式领取《准予迁入证明》等户口证件。

  (五)办理时限

  15个工作日。

  (六)注意事项

  我市户籍准入政策中,凡涉及随迁子女的,其普通高中学生高考招生报名按照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具体办法按照高考当年省招办有关文件执行。目前政策是:

  1.截止高考当年,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满3年,即从第一学年开始,在我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注册学籍并连续就读3年,按规定完成学业并可获得陕西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截止高考当年8月31日,本人常住户籍在陕应满3年。

  2.考生户籍未转入者,截至高考当年,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满3年;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本人的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应持陕西省居住证3年以上,并按照国家规定,在陕缴纳基本职工养老保险3年以上(含3年)。

  具体情况,请咨询各级教育部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