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京户口牵引的年轻人:只要解决什么工作都接受

作者: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2-17 09:40:48
分享

选择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教授观察到,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对人口的控制,已使人才开始更多地流向杭州、深圳、长沙、武汉等大城市。

他认为,“上海连续多年GDP占全国比重的下降、全国三大科学奖获奖数以及重要专利数的落伍等,恐怕与上海长期以来的人口控制不无关系”。

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10月31日,北京地区高校已就业的京外生源毕业生,有半数以上离开了北京。

陆铭提出了他心目中的解决方案:几管齐下,科学规划未来人口数量,增加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供给数量,改善供给质量;充分利用管理和技术的手段缓解城市目前存在的问题。

这些学者仍在思考的问题,在杨仁旺的生活里已经暂时不再成为问题了。他看中了昌平一家家庭式学堂,大儿子已经被他送去了那里的幼儿园,并将在那里继续读小学、初中乃至高中。

杨仁旺与户口问题会时不时地相遇,但他的目光从不被户口牵引着。“如果你把自己的安全感就寄托在那个户口上面的话,那相当于是无视了很多可能性,把自己的人生局限在那个很小很小的范围里面。”

对于伍声这样,在户口极难拿、户口很重要的气氛里浸淫了6年的人来说,摆脱户口的框定并不容易。

在这读了6年书,他可以准确地知道,这是他实现职业梦想最好的地方,也是毕业后让他在物质上可能最匮乏的地方。而户口,不过是在这里生活的一块敲门砖。

2016年年底前,伍声终于找到了一份能解决北京户口的事业单位的工作。

去年11月,北京雾霾正浓。患有过敏性支气管炎、过敏性结膜炎等五种呼吸系统和眼部疾病的伍声,去朝阳区某国际小学主持活动。到学校时才发现,这所小学里有一个封闭的罩子,内部是不被雾霾侵扰的空气系统。

这所学校每年的学费超过20万元。那一刻伍声突然觉得,“有资本才有更多选择,比户口能给我的更多”。

伍声的脑海里无数次出现这个画面:如果留在北京,按照有户口的这家单位的月薪水平,“也许30岁时,我还在租个次卧或者一居,爸妈来了,他们睡床,我睡地上”。

他最终选择了这样的路:他拒绝了那家事业单位,准备接受外地的一份工作。“在我感兴趣的领域内,按照状态和常理,我兢兢业业可以得到我想要的生活。比起户口把我拴着,再掏空家里的老底儿在燕郊买个房子,我没办法,只能离开。”

他说:“我应该不会留在北京,除非发生奇迹。”(作者 胡宁)

(应采访对象要求,伍声为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