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京户口牵引的年轻人:只要解决什么工作都接受

作者: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2-17 09:40:48
分享

影响

当杨仁旺回到江西老家时,他顶着父亲要跟他断绝关系的压力,眼里只有他的教育理想。

他希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公民意识。可在家乡,孩子们为应付考试疲于奔命。杨仁旺想讲自己设计的课程,连最基本的课时都无法保障。

他不想再成为应试的工具。2006年回到北京后,他的课终于有属于自己的固定课时和一群有精力去实践的学生。课堂的形式很像大学,他会布置给学生一些题目,比如调研菜市场的社会阶层。这些中学生视野开阔,会在指导下阅读文献、设计问卷,实地观察、访谈,最后进行小组汇报,并形成书面报告。

“目前,想实现我的梦想,可能是要待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杨仁旺说。

但在组成家庭后,从不关心户口的杨仁旺,却被现实一次次提醒着。错过了北京户口,意味着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没有户口的他,买房要提供连续缴纳5年社保的证明,买车需要提供暂住证,暂住证却要定期续办,等到换发居住证时,他要零点去排队,在寒风中等待了整整8个小时……

正在长大的两个孩子,更不断提醒着杨仁旺户口的重要性。非京籍的孩子在中考后不能进入公办高中,京籍孩子高考时被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录取的机会更高。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陆铭对记者说,户口对年轻人影响很大。直接影响是在城市获得就业岗位和公共服务的一些待遇的差别。比如,廉租房只针对本地户籍人口,比如外地人的孩子在京沪受教育待遇不平等,甚至网约车资格也要本地户籍才能开。

他认为,这些做法对一线城市的一个威胁在于,可能会失去有创新活力的群体。任何行业和职业都是金字塔,年轻人是金字塔的底座。“没能让年轻人留下,底座就没有了。高端的人哪来呢?”

“我们的城市总是有一种掐尖儿的思维。我们总希望有麦当娜,不希望有年轻时期的麦当娜——她可能是个住地下室的穷人。”他说。

对于执着于户口的求职者而言,户口最大的用处,就是可以避免孩子入学时遇到的这些麻烦。

一位2015年毕业、现就职于某政策性银行的男生总结了身边人热衷户口的主要理由:“人云亦云,这个影响还是蛮大的,前辈们都说要拿户口,不明觉厉;买房、小孩上学、中高考这些,还是很现实的;对于未知的恐惧,虽然拿了暂时也没啥用,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另一位年轻人则认为,从长远来看,户口制度是“肯定会终结的”。问题在于,“也许10年户口就消失了,但是8年后你的孩子就要上学了。”因此,户口对大家来说是基于现实的可选项之一,“户口,对大多数人而言,就是个绑架了太多其他价值可选项的身份证明”。

“中国未来的趋势,不断放松户籍制度对劳动力流动的制约,提高劳动力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加社会公平性。”陆铭说。不过,也有人回应:前提是超大城市的人口负载能够承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