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北京户口牵引的年轻人:只要解决什么工作都接受

作者: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2-17 09:40:48
分享

如果杨仁旺愿意,2004年从北京大学毕业时,他完全可以顺利在京落户,按部就班地评职称、买车、买房,为孩子落好北京户口,成为家乡人羡慕的“北京人”。

一切都被他的“理想”打乱了。20岁出头的杨仁旺北大毕业后返回江西老家的中学执教。他错过了也许是唯一一次得到北京户口的机会。

后来,他再次为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而回到北京的中学任教。不在乎户口的“后遗症”正在这个年轻人身上逐渐显现:买车,买房,送孩子上学,都因没有北京户口波折重重。

自2013年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中国持续多年的户籍制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松动,一些小城市的落户门槛已经取消,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进入门槛正在提高。

到2016年,31个省级行政区全部宣布取消农业户口,“城里人”和“乡下人”壁垒分明的二元户籍制度退出历史。201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中小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有序放开”,同时考虑到特大城市的“人口压力很大”,“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今天,很多正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发现,拿北京户口更难了。杨仁旺的学弟伍声是今年即将从北大毕业的硕士。他毕业班的同学时常谈起,北京户口一年比一年难拿,大家常会感叹,哪怕早毕业一年,对于拿户口来说,都有很大优势。

这些到处打探消息的毕业生注意到,有的单位前一年还承诺能为所有新入职应届生解决北京户口,后一年招聘时就变成了“条件优秀者可以解决北京户口”。

伍声一度表示,即便月薪只有三四千元,只要能解决北京户口,他“什么工作都能接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