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逸旷达字自奇——浅析韩雄平的书法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0:53:56
分享

野逸旷达字自奇——浅析韩雄平的书法艺术
书法家韩雄平近照

韩雄平:笔名墨印,字平凸,职业书法篆刻家,艺涯斋斋主。祖籍山西保德县,现定居北京。自幼受家庭的熏陶热爱书法篆刻,尤爱行草书,师从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叶培贵,杨再春等。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书法本科专业,后攻读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多次参加中国书协培训中心高级研修班。

野逸旷达字自奇——浅析韩雄平的书法艺术
韩雄平书法作品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一级书画师,第十一届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文化艺术界界别副主任,中国书画名家网艺委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印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硬笔书协会员,北京荣宝斋精品画廊签约书法家,郑州龙泉书画院院长。作品多次获奖并入展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各类展赛,相继在北京(荣宝斋、徐悲鸿纪念馆、中国美术馆、全国政协礼堂)、上海、银川、深圳、武汉、山西、河南、南京、沈阳等地区举办过展览并赴海外(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交流展出。本人成就及作品相继被中央一套新闻30分、中央二套商道商界中国、河南电视台、山西电视台、太原电视台、郑州电视台、人民日报、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大河报、青年导报、书法导报、书法报、河南科技日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太原晚报、太原日报、山西生活晨报、美国辰报、忻州日报、忻州晚报、开封日报、河南商报、国际商报、郑州广播电视报等媒体报道并发表。出版有《当代实力派书法名家--韩雄平书法篆刻卷》(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国务院国宾礼特供推荐艺术家韩雄平专集》、《艺海流香》翰墨书法作品集(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中国邮政出版韩雄平甲午书法工程珍藏邮册全国发行。

在当代中国青年书法家阵列中,韩雄平无疑是走在前列的。他的书法美学思想独具慧思,承古开新的书法艺术创作为他的艺术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进入21世纪,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电子通讯工具的成熟、普及,毛笔字的实用功能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一门独立艺术形式的书法,其展示、欣赏等艺术功能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大。为了适应这一变化,雄平在关注众多新表现形式的同时,将更大的精力投入到书法的形式感和视觉冲击力的表达上,投入到书法内在美的研究上。

通观韩雄平的书法艺术,可以用大、拙、古、野、率五个字来概括他的艺术特点。

大者,大气也!康有为《广艺舟双揖》云:古人论书以势为先。中郎曰“九势”,卫恒曰“书势”,羲之曰“笔势”盖书形学也。有形则有势。韩雄平之书法形取米芾,这是因为他与米芾在对待古人的态度上是“英雄所见略同”的。雄平崇尚米芾在书法艺术上“集古字而自成一家”,崇尚米芾运笔迅疾,八面出锋,激昂跳跃的书写,欣赏米芾字形夸张的形态美。盖求有形则有势也。韩雄平书法作品的另一大特点就是整件作品气势雄强,夺人眼目。尤其大件草书,观之,犹如惊涛骇浪,一泻千里,其气势之大令人叹为观止。

拙者,朴拙也。古语:大巧若拙。他独具匠心地将汉简的志趣天真与二王书风进行了融合,这两种从外表上看相去甚远的书法表现形式,内在上却有极大的一致性,即笔法活泼灵动,体势伸展,意象绚烂,都包含着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无疑雄平开拓性的融合是成功的,他的书写在结体上既保持了二王书法体系的法度严谨,翰逸神飞,又体现了汉简书写的无拘无束。既纵情挥洒又不逾矩,透过黑白线条将“悬针垂露之异,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姿,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酣畅淋漓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这可看作雄平书法艺术之基石。

古者,高古也。有评论家综合韩雄平的书法特征总结出了“二王的结构、米芾的字形、黄庭坚的线条、王铎的章法”的韩氏书法特点。对于此说,熟悉他书法的朋友都很欣赏,但他自己却谦逊而淡定。他坦言在传统的基础上,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的合理发展才是创新。在雄平的习书时间中几乎有一多半都是在读帖、临帖。这种稳健的态度使得他的书法作品既儒雅风流、古意盎然,又不落俗套,春意扑面。

野者,野逸也。气畅神达,不拘泥于陈规,纵情翰墨,落纸烟霞。韩雄平的书法强调线质、字势、章法布局,从某种层面上说,其实是在强调中国文化的精致与开放性。学书之余,韩雄平将更大的精力用在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习上。功在字外,读古今典籍,研中华文化。诗词歌赋轻轻吟唱,文赋散曲细细品味。数十年如一日的文化积累铸就了他儒气清远、豪迈旷达的风韵。雄平之书除去汉简元素外,俱在二王体系之内也。数十年的文化、艺术积累,魏晋风度悄然显现。由技而道,书写入大美之道,逸气横溢。

率者,率真也。天性使然。雄平习书,师古而不泥古,既重视法度又不为成法所拘,纵情笔墨以手写心。他的创作精于构思,但实际落笔时却是不假思索一气呵成的。有能力控制笔,有思想驾驭笔,有真情实感帮助笔,他手中的笔就是他自己的化身。故他的笔既在法度之内,又不为成法所拘,笔随情走,率性自然,妙道毫颠。

书法之余,雄平还精于篆刻,他从汉印入手,化刀为笔,融万象于方寸之间,他有机地将书法的书写之美融入篆刻,也将篆刻的金石气息融入书法,在书法渐成自家气象的时候,篆刻也日渐成熟。精于布局,刀痕墨韵余味悠长。既有扎实的传统功力,又表现出浓郁的时代气息。

近年来,在国内一流的艺术品拍卖会上,韩雄平的作品屡屡上拍,且成交价格呈上升趋势,这是他的书法艺术追求得到市场认可的一大表现。雄平尚年青,艺术之路还长,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期待他带来更多的艺术感受和惊喜。(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