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惠宁: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5 09:00:39
分享

1月23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十一届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形势,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骆惠宁指出,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总结了宝贵经验,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王岐山同志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纪律检查工作和十八大以来的体会,对今年任务作出了全面安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我们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做法和启示、准确把握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要求,努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骆惠宁指出,2016年,省委认真贯彻中央管党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治晋理政的根本保障地位来谋划,召开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进会,确立了“巩固、深化、提高”的方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省政治生态明显改观。省委抓正风反腐这一手始终是硬的,对全面从严治党永不放松!全省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忠诚履行职责,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贡献。他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目前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新的形势下,要警惕那种觉得现在管得太严、管得太死,让党的纪律“松绑”的论调;警惕那种认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应该“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警惕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主体责任“纸上写写、嘴上讲讲、墙上挂挂”,并没有真正扛在肩上的现象。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韧劲管党治党建党;进一步增强谋划力、执行力、落实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骆惠宁指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一要认真贯彻中央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准则》和《条例》有效执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校正自己的思想、作风、行为,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主动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逐步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二要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打造有特色可复制的样板。以省监察委员会组建运行为良好开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深度融合,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各市县党委要紧跟省委步伐,党委书记要当好“施工队长”,确保如期交出改革试点合格答卷。三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多措并举、综合施治,继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下去,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对现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实事求是加以修订完善,切实提高制度的整体功能和实际效能。四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要在用好第一形态上下功夫,加大函询、谈话力度。要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百姓切身利益。各市、县党委和纪委要把责任压实到基层,确保履行主体责任往下不衰减。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督查。六要加强巡视巡察工作,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对照巡视工作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督促整改落实。要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加强市县巡察工作。七要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加强对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对失职失责盯住不放,问责一起、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对问责情况进行盘点,对不敢担当、该问责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责。

骆惠宁指出,要坚持标本兼治,围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把增强“四个意识”最终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落实到推进山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三要坚定政治觉悟和文化自信,把加强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支撑政治定力,传承红色基因,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四要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抓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同时,进一步引深“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稳步推进市级纪委派驻全覆盖。五要用严格的标准选对人用好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严肃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纪律,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良好政治生态成为山西改革发展的“环境名片”。

骆惠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把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抓书记、书记抓,层层传导压力。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讲政治,坚持人民立场,经常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接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全面提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